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父親節餐桌,星級美味 抵不過一碗懷念的意麵

一碗麵永遠是爸爸一輩子最想念的滋味。
一碗麵永遠是爸爸一輩子最想念的滋味。
圖/unsplash

當冠上父親這個頭銜,意味著責任、穩重也掛到肩上,悠久的東方文化讓多半數的父親和孩子間隔著一道高牆,更別說大膽表達愛意了.但唯獨父親節這天,可以大方假藉節日名義,讓父親當一回任性的大孩子!也用一頓微醺節日餐,訴說一句「爸爸,我愛您」!

視覺味覺雙重饗宴,正是鐵板燒迷人之處。<br />圖/蕭涵 攝影
視覺味覺雙重饗宴,正是鐵板燒迷人之處。
圖/蕭涵 攝影

「要吃什麼?」,簡單的四個字,是我那酷老爸,日復一日照三餐問候家裡兩位女子的暖心話語。唯獨1/365天的父親節,我會奉上精挑細選的名單看他翻哪家牌子,但當遇上有選擇障礙的天秤座老爸,這一天還是沒有例外,選擇權又反射回來。

曾經聽有人說過,笑點、淚點、飯點,這三點都能對上的人,就要格外珍惜。我們家三個人「飯點」應該是最一致的,每逢節日不外乎牛排、烤肉、日式料理三選一,但今年我想來點MIX風格,用日式精緻擺盤乘載鐵板與火交織的原肉,那當然非鐵板燒莫屬了。

冷豔星空與火熱鐵板

小時候喜歡坐在爸爸肩上飛高高,這次我想帶他躍上星空,摘一顆星。不管你認不認同米其林評鑑,有眼力的服務絕對是高檔餐廳重要的附加價值之一,光是選餐前酒就有專人講解,點了一杯香檳,讓微刺激氣泡喚醒口腔。

或許是經驗法則,越來越多餐廳強調用台灣食材料理,讓我大膽預測這季菜單肯定很在地。果不其然,吃完奢華開胃菜後,少見的平埔黑毛豬登場,主廚用了點小技巧製造白煙裊繞。切成片狀讓燻香釋放,抹上米味噌和青龍椒製成的醬汁,瞬間讓我睜大眼睛,這醬汁不得了,香辣尾韻一抹清香,拌上一碗麵,絕對是平凡日子裡的小確幸!

香檳的綿密汽泡展現出豐沛活力,尾韻的成熟度彷彿走入豐收葡萄園。<br />圖/蕭涵 攝影
香檳的綿密汽泡展現出豐沛活力,尾韻的成熟度彷彿走入豐收葡萄園。
圖/蕭涵 攝影

平埔黑毛豬,沾上用米味噌製成的醬汁,微辣滋味更顯出誘人燻香。<br />圖/蕭涵 攝影
平埔黑毛豬,沾上用米味噌製成的醬汁,微辣滋味更顯出誘人燻香。
圖/蕭涵 攝影

魚蝦出擊清酒接招

鐵板燒的出菜邏輯,若沒意外是先海鮮再肉類。白帶魚的季節,乾煎足矣,但最能展現廚師創意的板上料理,怎能不玩一把,底下襯著絲瓜蛤蠣湯,再淋橄欖油,看得我眼花撩亂,吃進嘴裡卻又是單醇鮮味。

看著廚師開始著手處理龍蝦,心想是品第二杯酒的好時機。二兔純米大吟釀,用的是備前雄町酒米(雄町是所有酒米的起源,就像父親是帶領我們認識世界的掌舵者)。

以日本酒搭配海鮮是一張安全牌,尤其龍蝦帶有沙茶的重口味,著實有去油解膩的效果。水潤細緻的酒體,帶有果蜜香甜風味,尾韻稍變厚實。矛盾又令人著迷的組合,絕對讓人很有記憶點。

純米大吟釀,潤細緻的酒體,有去油解膩效果。<br />圖/蕭涵 攝影
純米大吟釀,潤細緻的酒體,有去油解膩效果。
圖/蕭涵 攝影

香煎白帶魚,跟著季節吃有夠鮮。<br />圖/蕭涵 攝影
香煎白帶魚,跟著季節吃有夠鮮。
圖/蕭涵 攝影

大人味威士忌佐和牛

和牛油脂讓人又愛又恨,選來選去,決定找個無年份的日威嘗試一下。雖然一般人印象是紅肉搭紅酒,又說威士忌比較適合中餐。但心想和牛的油脂,跟注重用油的中式料理有著些許相似之處,所以大膽挑戰food pairing。

曾經去過廣島的中國釀造酒廠,愛上了綠色簡約瓶身設計的威士忌,酒體入口輕甜柔和,又帶些許礦物質和穀物風味,純飲方式搭配油脂豐富的和牛,毫無違和感,讓肉的深層甜味完全釋放。偷偷留了一塊臀肉包在芥末葉裡吃,再配片青森蒜片,甜味勝過嗆味,堪稱人間美味!

無年份威士忌,純飲搭和牛,肉的甜味完全釋放。<br />圖/蕭涵 攝影
無年份威士忌,純飲搭和牛,肉的甜味完全釋放。
圖/蕭涵 攝影

六道菜吃下來已經飽到天靈蓋,還是忍不住加點最經典的岩鹽蒸鮑魚,這季結合馬賽魚湯作法,湯的鮮味一等,但我還是喜歡純粹的岩鹽做法多一些。

將近三個小時的饗宴,滿足全寫在臉上,不過你要我問男主角最喜歡哪道菜,恐怕你會失望了,因為答案從來沒變過—爺爺拿手的台式日料,尤其那一碗天婦羅鍋燒意麵,是他一輩子最想念的滋味。

愛吃橘頻道,邀請美食記者蕭涵,分享平凡人的不平凡體驗。本名當藝名,藝名當本名,從平凡生活中學會走跳人生,從街邊小吃、巷弄館子到米其林餐廳,被寵壞了舌尖,愛吃又愛分享,不挑食但強調感覺。喜歡盲走日本街頭,享受潮流南韓氛圍,偶爾來點東南亞豔陽,朝著一月一國的藍圖邁進。

父親節特選閱讀↘↘↘

。別讓爸爸不開心! 父親節送禮別踩雷

。潘若迪:世上最難懂又最孤獨的人就是父親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異國美食 蕭涵 父親節 品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