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日本男子教你輕鬆做家庭料理/日式天婦羅、海南雞炊飯

日式天婦羅。
日式天婦羅。
圖/四塊玉文創提供。格瑞蘇、李曼瑩 攝影

沒瓦斯爐就沒辦法做好料?經常在YouTube上分享料理的人氣YouTuber、日本男子KAZU 教你「不開火」也能輕鬆煮,只要有方便使用的電子鍋、電磁爐,運用台灣市場上很容易買得到的食材,就能做出道地美味的日式風味家庭料理喔!

書名《日本男子的日式家庭料理》<br />圖/四塊玉文創提供。格瑞蘇、李曼瑩 攝影
書名《日本男子的日式家庭料理》
圖/四塊玉文創提供。格瑞蘇、李曼瑩 攝影

第一道:日式天婦羅

在日本,天婦羅原來是普通的家庭料理。與高級料理無法畫上等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天婦羅變成高級和食的代名詞。天婦羅就這樣從平凡人躍升為貴族。在家做天婦羅其實很簡單,只需將蔬菜切一切後沾裹薄薄的麵衣,下鍋油炸就完成, 推薦你試著運用當季蔬菜來做。

材料(食材請隨喜好做選擇):

蝦子適量、茄子適量、南瓜適量、香菇適量、舞菇量、紫蘇適量、蘆筍適量、蓮藕適量

炸蔬菜:洋蔥絲、紅蘿蔔絲、鴨兒芹均適量

麵衣:低筋麵粉100公克、太白粉2茶匙、水200毫升

作法

1.首先將想吃的食材切好備用。

2.將蝦殼去除(留下尾巴最後一節),開背挑除腸泥,在腹部的部分輕切四刀。

3.壓一下蝦背部,將筋折直。

4.進行油炸前,將麵衣材料混合成麵糊備用。

5.熱油鍋至攝氏170度左右。

6.蝦沾裹麵糊後下鍋油炸,炸到酥脆即可起鍋。

7.剩下的麵糊與要炸的蔬菜一同拌勻,下鍋油炸。

8.裹上麵糊後的蔬菜放在湯勺中下油鍋,這樣下鍋油炸比較不會散掉,炸到酥脆即可起鍋。

Tips

調製麵糊時請使用冷水,加入冰塊尤佳, 如此一來可以讓炸過的麵衣更加酥脆。

第二道:日式海南雞炊飯

濃濃日式風格的海南雞飯,一吃就喜歡!在日本,你能吃到各國美食,其中海南雞飯就是一道有著超高人氣的料理。其實用電子鍋就能輕鬆做出美味的海南雞飯。含有味噌的醬汁,帶點微微的日式風格, 推薦你一定要試試看這道食譜

材料

雞胸肉1片、米2杯、水2杯

炊飯調味料 :雞粉1茶匙、料理酒1大匙、蔥末1支、蒜末1瓣

醬汁:檸檬汁2茶匙、蠔油2茶匙、魚露2茶匙、水3大匙、味噌1茶匙、香油1/2茶匙、薑末1節(15公克)、蒜末1瓣、蔥末或香菜適量

作法

1.將雞胸肉用叉子平均地插出好幾個洞。

2.將醬汁材料混合備用。

3.洗好米,在飯鍋裡放入炊飯調味料和雞胸肉後,啟動煮飯模式。

4.煮好飯後雞肉取出,並將飯拌一拌。

5.雞肉切大塊。

6.擺好盤,在雞肉上淋上醬汁。

Tips

1.平常的作法是放一整支青蔥進電鍋中煮,煮好後直接撈起丟掉。因為我喜歡吃青蔥,所以特別將它切末放進去。

2.味噌不放也沒關係,加了以後味道更加濃厚,請依個人喜好做調整。

日式海南雞炊飯。<br />圖/四塊玉文創提供。格瑞蘇、李曼瑩 攝影
日式海南雞炊飯。
圖/四塊玉文創提供。格瑞蘇、李曼瑩 攝影

※作者介紹:KAZU

經歷過喜歡切小黃瓜,持續切到被罵的孩童時期;將冰箱中的蛋全部煮成水煮蛋,再放回冰箱而被罵的學生時代;在拉麵店中擅自做起超專業咖哩的打工時代;移居台灣後,見到各式各樣沒見過的魚類料理的研究時期。料理始終是埋藏在心底的一顆種子。從事過吉他手、網頁工程師、攝影師、影像工作者等多種職業,一回神赫然發現自己竟然成為做料理的日本男子,是一位就算失敗也會笑著跟各位報告的料理人。「那個人也能做的話,我也可以。」是日本男子給人的印象。目前正持續構思不特別但是超美味的食譜。下一個目標是窮遊的世界旅行料理家。今天正介於「認真與不認真」之間,持續在料理之路上。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摘自《日本男子的日式家庭料理》,四塊玉文創 2020/05/11出版

【更多「自煮」精選延伸閱讀↘↘↘】

。減醣料理在家做/花椰菜米偽炒飯、無麵粉芝麻葉披薩

。宅在家做韓食/歐巴主廚神還原韓劇韓綜美食:炸醬麵、糖餅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食譜 柯意如 小家庭料理 日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