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熟齡如何健康吃炸物?「金牌名廚」端寶典

水蓮櫻花酥,是美味又健康的炸物
水蓮櫻花酥,是美味又健康的炸物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想來點酥脆的炸物,滿足口腹;想炸得美味又健康,其實不難。有30年廚藝經驗、摘下多項廚藝大獎被稱為「金牌名廚」的陳志昇認為,熟齡族想吃美味又健康的炸物,首先油品的選擇很重要,建議選用葡萄籽油(發煙點240℃以上)、玄米油(發煙點250℃),食材方面建議先汆燙至80%熟成(比如地瓜、芋頭),再沾粉(低筋麵粉+蛋液)炸,會較快熟成;或是選擇較易熟的菇類,就不需炸太久,此外,為健康著想,盡量不要二次炸。

陳志昇推薦一道自創的健康炸物「水蓮櫻花酥」,他說,這道菜源自小時候最愛的炸地瓜餅,選用高雄四季盛產的水蓮與紅色櫻花蝦,除了色彩多了些變化,也巧妙提出清爽鮮脆的口感。

做法是水蓮切8公分長段,與櫻花蝦、鹽、胡椒粉、黑芝麻,還有加了少許橄欖油打成的蛋液、脆酥粉充分攪拌麵糊,接著起油鍋以小火燒至160℃,食材拍扁入油鍋炸約3分鐘撈起。陳志昇建議,沾醬可以白蘿蔔泥、柴魚醬油、味琳、冷開水調配。

另一道「南乳炸雞翅」,他將雞翅加上紅麴豆腐乳、蒜泥與調味料(鹽、二砂糖、高粱酒、五香粉、胡椒粉、黑白芝麻),再放入地瓜粉拌勻,以小鍋燒油溫至160℃,再將醃好的雞翅入鍋、轉中火慢炸2~3分鐘即可。以此類推,可延伸更多健康的美味炸物。

南乳炸雞翅香脆可口,在家就可簡單料理。<br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南乳炸雞翅香脆可口,在家就可簡單料理。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如何判斷油溫幾度

除了使用廚房專用溫度計之外,陳志昇也有幾個小撇步。他說,可利用竹筷或蔥段,放進油鍋,邊看冒泡泡程度,泡泡跑得慢表示溫度不夠,若是跑得很快表示溫度很高,或是鍋邊冒煙、沒有水氣了,就表示溫度已經非常高。此外,也可以「聽聲音」,溫度愈高聲音愈大,例如花生、腰果,以及裹麵包粉的食材都是清脆的聲音。

●如何過濾炸過的油(洗油)

要想不浪費炸油,又不失健康。陳志昇指出,可將使用過的二次油、室溫靜置到隔日或約10小時,讓油自然沉澱,再用細濾網慢慢過篩,最底部剩餘的粉狀雜物可捨棄不用。接著以200cc冷水加50g太白粉調成太白粉水,分成兩次使用,以小火燒熱至180℃,先倒入第1次(慢慢均勻地倒讓它炸酥),待油溫再燒至180℃時再倒入第2次,這樣就會將油垢及雜碎物大量吸附在粉漿裡,過篩後,待油冷卻裝入瓶中即可。

【延伸/更多好食系列↘↘↘】

。過年去油解膩 3道自製沙拉清爽吃

。照顧老人家的飲食一定要「見縫插針」!

。3好1巧飲食法 身體保健康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愛吃橘 養生 羅建怡 油炸物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