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過年怕肥?營養師教你3少1不 大啖享瘦火鍋

朱瑞君營養師建議,過年年菜吃火鍋,以海鮮、瘦肉及青菜為食材, 就能避免身材走樣。
朱瑞君營養師建議,過年年菜吃火鍋,以海鮮、瘦肉及青菜為食材, 就能避免身材走樣。
圖/若羚珍饌重慶麻辣鍋提供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了除夕夜圍爐,還有一連好幾天的春節假期,親友們團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在所難免,但在心情放鬆之際可不能額外增加身體的負擔。專業營養師朱瑞君建議年過45歲的熟齡族,過年不妨以「火鍋」當圍爐年菜,只要秉持「3少1不」的原則,就能輕鬆簡單地避開高熱量,年後一樣維持不顯老的體態

「3高2多」年菜 吃一餐就逾2千卡

營養師朱瑞君表示,年菜常有「3高2多」的現象,包括高油脂、高糖分、高熱量,以及過度加工精製、添加過多的色素、保存劑等,例如東坡肉、糖醋魚、蜜汁火腿都是,一餐吃下來可能就攝取超過2000卡。朱瑞君補充,還有過年常見的佛跳牆,更是隱形的「熱量炸彈」,一碗熱量就有350大卡,比一碗白飯還要高。

朱瑞君表示,現在過年不少人傾向簡單方便為主,一來吃飯的人不若傳統大家庭多;二來是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圍爐年菜一連吃下來好幾天,其實並不健康。針對這樣的趨勢,朱瑞君建議不妨以「火鍋」做圍爐主菜,不僅準備起來方便,只要選對食材及調味料,也能吃得健康。

吃火鍋 掌握「3少1不」原則

朱瑞君指出,「3少1不」指的是,少吃火鍋料、少喝湯、少用調味料,以及不用沙茶醬

朱瑞君進一步說明,火鍋料是加工精製的東西,如一個火鍋餃類就含有20~25大卡,且內餡以肥肉為主,而一顆貢丸的熱量就將近50大卡,所以能少吃就少吃,盡量選擇蔬菜、豆腐、鴨血、魚類、海鮮及低油脂的肉類,如雞肉片和牛肚等。

先吃菜、再吃肉、最後澱粉類

不僅入鍋的食材重要,吃的順序也很重要,先吃菜、再吃肉,最後才是飯、麵等澱粉類,因為蔬菜有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朱瑞君也提醒,先煮菜再煮肉,才不會沾附過多油脂。

除了注意食材,朱瑞君也建議少喝火鍋的湯,最好是在丟入肉片前喝最好,否則會攝取過多的油脂及普林,火鍋的湯頭建議以新鮮食材熬煮,不要用人工粉調味製成。

他補充,像是許多民眾愛吃又怕的麻辣鍋,只要挑選真正用辣椒熬煮的湯底,就會有辣椒素,可提升脂肪的代謝。朱瑞君也提醒,要健康吃火鍋就不要使用沙茶醬,少用調味醬,改以醬油、蔥蒜及辣椒等天然香料來調味。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吃橘 中式美食 蘇彥菱 火鍋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