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無可替代 平淡中愛的滋味

麻油荷包蛋。
麻油荷包蛋。
圖/Inca Yao提供

麻油荷包蛋 產後添暖意

姚語歆

年前即將生產時,情況緊急,處於金門離島,產科醫師已決定讓我坐醫療專機赴台生產,無奈當時已34周落紅破水,專機航員因安全考量堅持不讓我上機,最後決定生產時一組兒科醫療團隊準備接手新生兒。

果然當晚深夜臨盆,初產的我因陣痛不斷嘔吐,內心害怕不已,先生又不在身旁,還好有母親陪我入產房,生產過程並不順利,一度大失血。母親說,更令她不安的是寶寶一出生,一點聲音都沒有,立即被兒科醫師抱走,她只能在心中不斷默念「阿彌陀佛」,以及陪伴虛弱的我。

推出產房已經凌晨2點,守在產房外的父親不見蹤影,原以為是先回家休息,後來看著他捧著一個包著毛巾的便當盒匆匆回來,打開來一看,原來是2顆熱呼呼麻油荷包蛋。

他說:「金門老人家說,剛生產完要立刻吃麻油荷包蛋才補」,知道我生了,在凌晨時分,他驅車回到10幾公里遠的家煎蛋,再火速回醫院,為的是要讓我吃到熱呼呼的麻油荷包蛋。

後來,還好寶寶平安,在保溫箱內住了10天就順利出院回家了!初為人母,才知道父母為子女的擔心,謝謝您,我的父親母親。

作法:

1.中火加入麻油熱鍋

2.加入些許薑絲煸香

3.倒入雞蛋煎熟起鍋

魚香茄子。<br />圖/王崇麗提供
魚香茄子。
圖/王崇麗提供

魚香茄子 媽媽的味道

王崇麗

我第一次吃到這道菜,大概是讀國小2年級的時候吧。

父親在我4歲的時候車禍去世,我被送到鄉下的舅舅家,媽媽偶爾才會去舅舅家一趟,30年前,在大陸鄉下的生活很辛苦,我也得分擔勞力家務。

我還清楚地記得那天,很早就被叫起床到田裡拔草,中午回到家時,媽媽正在舅舅家煮這道菜,老遠就聞到了香味。但是那天回到舅舅家,我很彆扭,話很少,也不主動親近人 ,只是默默地吃著飯菜,默默的記下這個味道。

現在每次煮這道菜,兒子都會說:「媽媽,今天妳有煮魚香茄子啊!好香喔!」然後一邊吃一邊發表讚嘆:「好吃!美味!酸酸辣辣的,香!」

每當這時,就會想到那時的場景,沒和媽媽互動,她心裡一定很難過吧!現在,把我心中的這一味分享給大家!

作法:

1.茄子洗淨,背部切成花狀

2.起油鍋茄子炸兩分鐘,起鍋後濾出多餘的油

3.醬油、糖、太白粉、醋、香油、鹽、飲用水少許調勻

4.再次起油鍋,放酸剁椒炒香,倒入絞肉炒熟

5.茄子倒入作法4中翻炒,加入作法3調料,輕輕翻炒,收汁後即可起鍋装盤

● 歡迎加入「【煮。厝味】心意料理」Facebook社團,分享更多屬於你的料理故事。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愛吃橘 中式美食 橘世代 食譜 心意料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