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咖哩、米飯、馬鈴薯…原來隔夜吃更健康!


圖:免費圖庫

網路上常有一些文章警告人們隔夜菜的壞處,不過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許多人以為「菜餚只有剛煮好時最營養」,這個觀念其實不見得正確;科學家表示,以下這些菜餚在冷藏靜置一夜後,會因為化學反應而變得更健康。

1.米飯

據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會議公布的一項研究,米飯如果烹調及保存方式得當,隔夜之後熱量會降低,每100公克的米飯,熱量會從130卡洛里降到52卡洛里。

這是因為米飯在冷卻靜置一段時間後,其中的糖分子連結方式會改變,從容易被吸收消化的「一般澱粉」,轉變成不易被消化吸收的「抗性澱粉」。

這項研究的團隊在煮飯時,會加入一匙椰子油,研究結果顯示,椰子油可以幫助米飯粒粒分明,而且似乎有助於抗性澱粉產生。

雖然這只是初步研究結果,尚未通過人體試驗,但對減肥者來說毋寧是個好消息,也打破了「不要吃隔夜飯」的迷思。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微生物學講師古德堡(Martin Goldberg)表示,隔夜飯會出問題,往往是因為儲存方式不當,因此容易引發食物中毒。他建議,如果要食用隔夜飯,最好在煮好後馬上冷藏。

2.大骨湯

動物的骨頭含有豐富膠原蛋白,若利用這些骨頭來熬湯,會使膠原蛋白轉變成果凍般的濃稠膠質。這些膠質在冷卻的過程中,會吸收燉汁的風味。

食品科學家克利斯蒂(Sam Christie)表示:「冷卻的過程會發生許多複雜的化學反應,放上幾小時後,能增加這些骨頭的分解程度,產生大量的蛋白質分子。」

如果放上一段時間,湯汁中的礦物質與營養素,例如鈣、鎂等,也會變得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這些營養素能夠保護骨骼、牙齒與關節,並有益頭髮、指甲生長。

古德堡提醒,湯汁最好只重複加熱一次,而且要確保溫度達到攝氏60度以上,以殺死細菌。

3.馬鈴薯

一項英國研究發現,剛煮熟的馬鈴薯含有7%的抗性澱粉,但如果經過靜置放涼,抗性澱粉會上升到13%。

克利斯蒂表示:「煮好的馬鈴薯放涼後,澱粉分子會擴張與結晶化,這些抗性澱粉會對消化系統帶來類似膳食纖維的效果。」

一些研究也發現,抗性澱粉的益處不下於膳食纖維,不僅可幫助食物通過消化系統,減少便秘,降低直腸癌的風險,還能增加飽足感、減少脂肪堆積。

4.咖哩

許多人應該聽過「咖哩放上一夜後更好吃」這種說法,這是有道理的。克利斯蒂說:「咖哩放上一段時間後,其中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分解,變得更為溫醇柔和。」

這是因為咖哩中富含香料與脂肪,在靜置足夠的時間後,其芳香物質會融為一體,使味道變得更平衡。隔夜的咖哩不僅更好消化,且營養更易吸收。尤其當蛋白質和澱粉一起煮時,烹調過程很容易引發多項化學反應;重新加熱可以再度催化這些化學反應。

5.義大利麵

電視節目明星醫師涂勒肯(Chris van Tulleken),曾將剛煮好的義大利麵,以及重新加熱的義大利麵,分別提供給兩組受試者,接著進行抽血檢查。他發現,重新加熱的義大利麵,營養更容易被腸道吸收,而且受試者血糖升高的數值,只有食用一般義大利麵的一半,有助於控制體重及預防糖尿病。

克利斯蒂解釋:「義大利麵是碳水化合物,食用後體內血糖值會快速上升,而身體為了回到平衡狀態,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久而久之這些波動就容易造成疾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此外,過多胰島素也會促使體脂肪形成。

他說,「重新加熱的義大利麵,在小腸中較能抗拒酶解,所以較不會產生造成血糖升高的葡萄糖。」

<br />圖:免費圖庫

圖:免費圖庫

這些專家提醒,雖然有些食物隔夜後對人體更有益,但一定要有良好的烹調及保存過程,切勿吃下腐敗變質的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