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照顧老人家的飲食一定要「見縫插針」!

國內許多老年人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對蛋的攝取有顧慮,其實銀髮族非常需要蛋白質。除了蛋,也推廌食用堅果。
國內許多老年人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對蛋的攝取有顧慮,其實銀髮族非常需要蛋白質。除了蛋,也推廌食用堅果。
圖/路透社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今天在一場論壇中指出,台灣的老年人平均臥床7~8年,是西方國家3~4年的兩倍,這與國人不重視「吃」有關。國內許多老年人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對蛋的攝取有顧慮,其實銀髮族非常需要蛋白質。除了蛋,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最推薦「一日一把堅果」。

台灣去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距離預估2026年進超高齡社會只剩七年。消基會舉辦「銀髮族怎麼吃出健康?」論壇講座,潘文涵指出,一旦身體出現手握力弱、步行速度慢、體重下降、感覺疲憊、身體活動量低…等現象,便是身體開始老化了。

研究發現,我國老齡衰弱者有多種營養素攝取偏低情形。潘文涵指出,國人普遍依賴營養品和保健食品,他建議除非是罹患重症無法自我進食者,其實不太需要。

他特別提到,許多老年人擔心膽固醇問題不太吃蛋,這很可惜。蛋是非常營養的食物,且血液中的膽固醇多是肥肉、奶油造成,蛋的影響其實非常小。除了蛋,銀髮族也需要攝取蔬果、堅果種子、全穀類、奶類、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及每日一杯茶或咖啡。

劉珍芳推薦銀髮族「一日來一把堅果」,並推薦近幾年由地中海飲食延伸出的「麥得飲食」,特別強調攝取綠色蔬菜、堅果及豆類與莓果。

潘文涵也提供他照護100歲老媽媽的親身飲食照護秘訣。她說,照顧老人家的飲食一定要「見縫插針」,也就是什麼時候胃口好,就儘可能在那時候提供他一日所需的營養。另外,老人家總是捨不得丟掉前一晚的剩菜剩飯,她會發揮巧思,把前一晚剩下的蔬菜剁碎後煎蛋,讓老媽媽吃得非常開心。

愛吃橘 養生 葉卉軒 銀髮族飲食 麥得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