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儲蓄險大改版 橘世代該如何打算?

過去儲蓄險可說是保險公司最熱賣的商品之一,但隨著金管會的出手,勢必影響未來儲蓄險買氣。
過去儲蓄險可說是保險公司最熱賣的商品之一,但隨著金管會的出手,勢必影響未來儲蓄險買氣。
圖/pixabay

「你買儲蓄險了嗎?」金管會去年出手打擊國內儲蓄險亂象,希望儲蓄險能回歸保險的本質,而非成為民眾取代定存的資金停泊港。今年三大改變上路,對儲蓄險有哪些影響?橘世代是否該買儲蓄險呢?

三大變化 儲蓄險吸金度降低

金管會針對2020年儲蓄險提出的改變,第一是,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著保險公司需提存的準備金變高,反映在保戶身上的便是未來保費將調漲。

第二,新版儲蓄險的預定利率和宣告利率雙雙下降,利率走低代表利息變少,對於想要透過儲蓄險優於定存利率來存錢的保戶,誘因也跟著變少。

第三,為了讓保險回歸保障的本質,金管會預定將對新版儲蓄險實施死亡保障門檻比例原則,拉高分配在壽險的資金比例,相對的跟保本相關的保價金比例下降,意味著保戶要回本的時間也會變長。

橘世代買儲蓄險 多為下一代考量

過去儲蓄險可說是保險公司最熱賣的商品之一,但隨著金管會的出手,勢必影響未來儲蓄險買氣。但是,儲蓄險真的就沒有優勢了嗎?永達保經業務處經理林瑜莉表示,購買儲蓄險前應該先了解自己的財務規劃。

以她的經驗來說,許多橘世代的族群,購買儲蓄險不單只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費供給,對於名下有不動產或土地的客戶來說,更多的是透過儲蓄險來做遺產稅的稅賦規劃。

舉例來說,一家四口加計免稅額和扣除額之後,不必被課遺產稅的遺產總額約為1916萬元。但是若遺產中有不動產或土地就很容易超過,假設遺產價值3500萬,扣除免稅額再乘上10%遺產稅額,需繳納約158萬的遺產稅,對於下一代來說並不一定有財力能負擔大筆的稅賦。

購買儲蓄險應評估需求

因此,許多橘世代透過儲蓄險,準備未來遺產稅的稅賦來源,加上儲蓄險可指定受益人,相較於遺囑有特留分的規定,運用起來更加靈活。

林瑜莉表示,過去儲蓄險主打保證保本,活愈久領愈久的紅包概念;改版後的儲蓄險則提高身故給付的壽險保障。建議民眾應該先評估自己對此筆資金的使用目的,再決定是否購買儲蓄險。

。延伸/退休到底應該要存多少錢才夠?讓首席分析師算給你看

。延伸/【熟齡生活大調查】邀請您的參與!最高致贈車馬費3,500元

。延伸/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超詳細算法一次讓你看個夠!

。延伸/不能只靠存!「631理財」養大孩子壓歲錢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退休準備 邱智慧 退休儲蓄 儲蓄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