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定期定額也有致勝關鍵 用這個方法挑最好!

投資的時候,可以選擇將資金一次大筆投入,或是拆成數次小筆資金、分批投入。
投資的時候,可以選擇將資金一次大筆投入,或是拆成數次小筆資金、分批投入。
圖/pexels

投資的時候,可以選擇將資金一次大筆投入,或是拆成數次小筆資金、分批投入。也許是出於市場看法、資金持有的狀況或想積沙成塔的考量,許多投資人會選擇利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做投資。那你知道挑選定期定額基金的致勝關鍵嗎?

1.不同市場,適合不同投資策略

首先要認識不同市場的特性,有一些市場具備長線成長的價值,市場表現一路向上,雖然定時定額投入在大部分的時候也能取得正報酬,但如果一次單筆投入,資金可以享受更久的時間複利效果;而基本面較弱、長期趨勢向下的市場,較適合單筆、短期的操作,但操作這種市場需要對市場有高度的敏感度,且對長期投資人毫無意義;而趨勢不明顯且波動較大的市場,則適合定期定額操作。

在主要投資市場當中,債券市場漲幅比較溫和,但是長期幾乎都能取得正報酬,較符合上圖狀況一;股市則波動較大,以近15年的走勢來看,新興股市較像狀況三,而美國股市則像狀況一。

2.定時定額,怎麼選最合適?

一般來說,波動大的基金直覺上好像比較適合定期定額,但是其實夏普值(衡量每承擔一單位風險,可以帶來的相對應報酬,數據越大表示CP值越高)比波動度更好用!

下方表格分析了以夏普值、波動度來挑選定時定額基金,在近三年、五年的報酬率表現,可以發現,不論是狀況一的成熟股市(下圖以美股為例),或狀況三的新興股市都可以發現,波動度並不是定期定額的致勝關鍵,反而夏普值才是重點。因為即使波動度大,但是並沒有因此帶來相對應的報酬,那就是承擔了不明智的波動率。所以,選擇高夏普值是執行定期定額時的最佳選擇。

3.如何知道基金落在哪個象限?

透過鉅亨買基金的網站,可以搜尋出基金的標準差跟夏普值,再跟同類組的基金比較就可以找出最適合定期定額的基金了。由於投資人要整理這樣的資料不容易,因此下表將幾個主要的資產類別夏普值、標準差中位數整理如下方表格。

步驟:到鉅亨買基金網站上的基金總覽➔ 基金評等 ➔ 基金風險

鉅亨投資策略

基金操作上,建議如下:

選定時定額基金有撇步,夏普值是致勝關鍵

許多投資人都想透過定時定額的方法,來累積未來的財富,但如果只單純聽信挑選波動大的基金,很容易到頭來是一場空。記得也要留意夏普值,來觀察多承擔的風險有沒有替你帶來額外的報酬。

本文摘錄自《鉅亨買基金》看更多專家建議【投 資 秘 訣】

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歡迎加入】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 好 野 橘】
好野橘 投資 鉅亨買基金 定期定額 基金配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