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打臉蔡政府「長照3.0」 伊佳奇:可以服老但不要怕老

今年60歲的伊佳奇,為了回家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45歲就退休,一頭栽進長照領域,從一位認知症照顧者,成為台灣長照政策研究者。
今年60歲的伊佳奇,為了回家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45歲就退休,一頭栽進長照領域,從一位認知症照顧者,成為台灣長照政策研究者。
圖/伊佳奇提供

60歲的長照政策研究者伊佳奇,與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是台大政治系同班同學,原本從商,因父親罹病,正當壯年的他提前離開職場,一頭栽進長照。採訪當天剛從雲林若瑟醫院演講完回家,最高紀錄是1年160場演講。

對於未來,他表示,不會列夢想清單,因為人生隨時都在變,不變的是,未來要全力推動改變台灣長照的決心。

「我是1959年生的,2004年退休,一晃眼已經16年」,伊佳奇台大畢業後,到美國南加大讀碩士及博士班,回國後早年當過記者,後來創業任行銷公關,以跨國企業為主,曾任教東吳政治系,企管系,世新新聞系及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

被稱為暖心作家的他,出版過三本書,第一本為 : 趁你還記得,是台灣暢銷的失智症照護書籍, 第二及第三本是「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守著記憶守著你」─失智症照護全書。

1996年伊佳奇帶父親看診,當時為輕度認知障礙,之後確診為罹患阿茲海默症,2004年母親離世,那時他45歲時正值壯年,選擇退休回家照顧,8年後,父親在伊佳奇生日那天離世,這段歷程讓伊佳奇的人生起了很大變化。

15年前,台灣的長照仍是一片沙漠,資源有限,連醫護人員也都還在摸索階段,伊佳奇決定自己找資源,學習認知症的照護,走訪台灣、美國、丹麥等國內外醫學系,護理系、牙醫系、心理學等相關科系旁聽,一頭栽進長照領域,在報章上寫從一位認知症照顧者,還出書成為台灣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

不會列夢想清單 人生隨時都在改變

伊佳奇說,念大學時,很多同學認為他會是班上第一個從政的人,當年的同學,有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那個年代,學而優而從政,但他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加上又沒錢。他覺得經濟很重要,因此自己創業開公司。

他沒想到的是,年輕時拚命賺錢,壯年時為照顧生病的父親選擇退休,還投入研究長照,一幌就是13年,直到2年前父親以91歲高齡離世,長年不斷學習累積的經驗,讓他這些年來得以寫書、投稿,去年他在全省各地共辦了160場演講,這都是大學時,甚至退休照顧父親時,從未想過的事。

人生從彩色變黑白 但要接受它、面對它

問他人生是否精彩?伊佳奇說,要看如何定義「精彩」這兩個字,大學時當青年節大會主席,上台演講、代表青年晉見總統,有些人會認為他的人生已很精彩,但他現在認為這都不重要,能夠學習隨著人生境遇不同而改變,才會覺得活得精彩。

他表示,當蔡英文總統喊出台灣已經建立「長照3.0」了,他立刻寫文章點出台灣連照護人力都不足,怎能誇口3.0?逼得政府改口現在是「長照2.0升級版」,他不敢說是因他改變,他覺得若有盡一點力量去影響改變社會、政策,人生就算精彩了,因為盡了一分力量,就沒有白活。

服老不要怕老 人生2.0可以靠學習改變

伊佳奇說自己受的教育,是用考試來引導設立人生目標,像是被牽著鼻子走,很多人到了退休前的蜜月期,才著手規畫退休後的生活,還沒做的事退休後一定要做、一定要去哪玩 。

可是現代人平均活80歲,退休後的時間還長,退休時並不老,絕大多數的人都想去旅遊,但一、兩年就玩完了,只有少數人想學些以往欠缺的語言、繪畫等,所以很多人都怕老。

伊佳奇以自身經驗分享,可以服老但不要怕老,因為老了還可以靠學習不斷改變、成長。伊佳奇建議,可由別人的經驗來認識老是什麼一回事。他說,學愈多,愈了解老。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現在的工作和生活,他認為是「讓老更有內涵」。要提早安排規畫退休生活,從40歲開始,50歲不嫌晚,理財一定要做,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但不要做高風險投資。

好野橘 退休規劃 楊正海 長照 伊佳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