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中年後薪資緩漲 提早準備退休儲蓄

社安金紀錄顯示,員工最大的薪資漲幅發生在20、30多歲,中年後緩漲,接著下滑。
社安金紀錄顯示,員工最大的薪資漲幅發生在20、30多歲,中年後緩漲,接著下滑。
圖/報系資料照

許多退休計算機犯了樂觀的錯誤,認為計畫退休人士的薪水會隨年資調漲或至少持平,但事實是,許多人的薪水45歲起走下坡。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2016年社安金紀錄顯示,員工最大的薪資漲幅發生在20、30多歲,中年後緩漲,接著下滑。

研究人員指出,多數人的薪水在45歲達到高峰,但前20%精英的薪資在50多歲仍看漲。

獨立調查媒體ProPublica和鑽研社會與經濟議題的智庫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調查指出,逾半過50歲且有穩定工作者遭資遣或解雇,絕大多數人在財務上無法復原。

這可能是殘酷的數據,卻得列入退休儲蓄的考量。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布特萊斯(Gary Burtless)說:「40歲的人生活順利時會想『等財務更好,就開始為退休存錢』,但更好的日子往往不會來。」

布特萊斯指出,受教育程度越高者賺越多錢,薪水達到高峰的時間越晚,「大學教授可能50多歲賺錢最多,但高中肄業者可能在30多歲就達到收入高峰,無法更上一層樓了。」

密西根大學健康與退休研究追蹤全美2萬人的情況指出,56%的51歲至54歲全職員工面臨經濟衝擊,包括收入腰斬或失業至少半年;這些勞工的家庭收入中位數下跌42%。 特萊斯說,工作受影響加上收入減少,是許多人邁入耳順之年卻積蓄不多的原因,「原以為孩子離巢後可累積財富,卻開始啃老本。」

認證理財規畫員麥齊斯(Michael Kitces)建議,自20多歲起就把加薪的一半存入退休帳戶,因為那時的薪資成長最高,同時限制生活花費隨著收入變多而增加的「生活方式通膨」,畢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好野橘 退休金 陳韻涵 薪資成長 退休儲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