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銀髮就業65歲以上 可簽定期契約

「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開放雇主可和65歲以上的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
「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開放雇主可和65歲以上的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
圖/報系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勞動政見之一的「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除讓雇主可與65歲以上高齡勞工簽訂「定期契約」,賦予更多雇用彈性,也將現行補助、津貼申請年齡放寬至65歲以上;並增銀髮就業服務據點專章,明定地方政府可視需求自辦、委辦銀髮就服據點,提供更細緻化、客製化的就服。

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江豐富提醒,中高齡與高齡勞工的就業問題,在於訓練成本大,投資效益回收低又短暫,要考量的是如何有效、精準運用中高齡與高齡勞動力。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3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331萬人,占總人口約14%,邁入「高齡社會」。

勞動部表示,該專法草案從禁止年齡歧視、協助在職中高齡及高齡者穩定就業、促進失業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支持高齡退休者再就業、開發就業機會5大面向,提升勞動參與。草案除打破勞基法限制,開放讓雇主可和65歲以上的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也將雇用獎助實施對象,擴大至65歲以上勞工,增加雇主聘顧高齡勞工的誘因。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說,因外界建議參照日本,由民團承攬銀髮就服,採會員制,並以行政區域劃分,讓銀髮就服據點更全面、普及化,草案因而新增專章,中央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要做倡議、宣導,第一線的銀髮就業服務據點則著力在工作機會開發、推介媒合。

官員說,設置專門服務銀髮族的就服據點,更能精準掌握銀髮族勞動市場的供需,提供更細緻化的服務,在日本幾乎是一個行政區就有一個銀髮就服據點。全台目前約有300個就服站,但服務對象不分年齡,勞發署僅在新北、高雄市設有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好學橘 再就業 葉冠妤 銀髮就業 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