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惜食愛物,吃出食物真正的滋味

環保署日前舉行跨部會會議,擬定剩食管理方式。衛福部將輔導賣場、超市業者設立「即期食品專區」,圖為高雄一家大賣場販賣的特價壽司,降價吸引買氣。
環保署日前舉行跨部會會議,擬定剩食管理方式。衛福部將輔導賣場、超市業者設立「即期食品專區」,圖為高雄一家大賣場販賣的特價壽司,降價吸引買氣。
記者劉學聖/攝影

地球自有人類以來,打獵、耕作…,種種行為都是為了填飽肚子、延續生命,所以才有「呷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的說法。而台灣老一輩的人走過最困苦的年代,戰亂、饑荒,天天餓肚子、三天兩頭躲空襲警報,因為物資極度缺乏,大家普遍都窮,經常有一頓沒一頓,有的那一頓也只是番薯籤,家境好的才吃得到白米飯。我在小時候也長年經歷一天只喝一碗稀飯的窮苦歲月,連地上撿來的一顆花生米都能嚼得津津有味,還捨不得吞下肚…;那種常餓到眼冒金星的經驗,現在的年輕人一定無法體會。

民國七十年代以後,台灣經濟起飛,大家逐漸變得富裕,懂吃的人也越來越多,吃飯不再只是填飽肚子,而是一種文化及藝術的展現。以前只要能溫飽就是幸福,現代人不但吃飽吃好還要吃巧,有能力的山珍海味、滿漢全席;食量大的年輕人會選擇「吃到飽」,一旦吃過量對健康有害,剩食的結果不僅浪費又不環保。

比起從前,營養過剩及飲食不均是現代社會另一個更大的問題。跟我吃過飯的朋友都知道,我愛請客,喜歡看朋友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卻吃得不多,為了避免浪費,點餐也會節制,若有需要再加點即可。我的經驗是,需要加點的次數很少,因為分量早已足夠,現代人的問題往往不是吃不夠,而是不知不覺吃太多。這幾年,「過食」、「剩食」的問題引起全世界的廣泛討論,有一份聯合國農糧組織的統計說,每年有三分之一、大約13億噸的食物被丟棄。歐洲每人一年平均丟掉的食物多達179公斤。而台灣浪費食物的情況也非常嚴重,光是超市、超商一年丟掉的剩食就價值38億元,這個數字可以讓34萬弱勢孩童吃一整年。

這些數據真讓人難以相信。食物是上天的恩賜,經過農人辛苦栽種,我們才得以享用,如此得來不易,怎能容許浪費! 至今,我連一粒米飯都很珍惜,飯菜盡量都吃得乾乾淨淨,吃不完就別點那麼多;所以,「吃到飽」、自助式的Buffet我幾乎都不接觸。有句話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應當是指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常忙於打拚事業,不講究吃穿品質,辛苦一輩子累積下來的錢財捨不得花用,反而養成子孫奢華浪費,甚至將家產揮霍殆盡;之後才逐漸懂得惜食愛物,過有品味的生活。我常自我警惕,務必要把正確的觀念傳承給下一代。

以我的習慣來說,每天清晨固定打球,結束後還要趕著上班,因此早餐通常就是沖一杯麥片,加上水果,簡單迅速,也不耽誤行程。午餐多半開會兼吃飯,晚上如果沒飯局,就會回家用餐。飲食習慣並不忌口,但盡可能不吃甜、辣、炸的食物。五年前三花棉業開設了集團內首家餐廳「三花日式料理」,讓我對飲食有更多的認識和學習。我認為只要吃當季、吃食物原形,因為天然食物本身就是最好的,加上簡單烹調,就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用餐時不要狼吞虎嚥,學習細細品嘗食物原始的味道,會發現即使一粒米飯或一片菜葉,都各有不同的的香氣及滋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