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朋友,謝謝你填滿我人生的遺憾

施純鎰

三花棉業董事長

開始接觸高爾夫球以後,因加入不同球隊而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大家在球場上切磋球技,下了球場也分享彼此的專業、興趣與人生經歷。
開始接觸高爾夫球以後,因加入不同球隊而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大家在球場上切磋球技,下了球場也分享彼此的專業、興趣與人生經歷。
示意圖/ingimage

自從養成閱讀的習慣以後,我深刻感受到朋友就像書本,每交一位新朋友就像讀了一本新書;有的人斯文浪漫、還帶著濃濃的書卷氣,像一本文學詩集;有的人事業做得有聲有色,說起生意經來頭頭是道,像一本精采絕倫的財經傳記;而博學多聞的朋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像厚重的百科全書…。而且各行各業都各有專精與獨到之處,透過認識不同朋友可以了解每個行業的特性,大家真心相待、互相交流,不只在人生道路上互相扶持、鼓勵,也能透過對方的眼睛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增廣見聞、廣結善緣,豐富彼此的生命。

在人生的旅途上,朋友,是除了家人以外最重要的旅伴。由於出生在貧苦年代,加上不適合走讀書升學這條路的關係,我受正規學校教育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年,完全是靠自我教育及「社會大學」養成;而朋友,就是來自社會大學的養分。從前常因學歷不高、書念得少而覺得遺憾,後來藉著結交各類朋友,讓我擴大視野、提升自信,也更能體會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早期因為工作,結識的朋友多半來自相同背景的業務同行,同質性高,談話內容也相近;開始接觸高爾夫球以後,因加入不同球隊而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大家在球場上切磋球技,下了球場也分享彼此的專業、興趣與人生經歷。

我的朋友來自各行各業、不同領域、各個年齡層,其中有不少醫界的朋友,我喜歡聽他們分享生活及工作中遇見的人事物,這些動人的小故事,都是經過時間累積所淬煉出來的生命經驗,讓我對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不同業別的人,有更多的尊敬與理解。

對待朋友,我很真誠,也很用心,譬如要請朋友吃飯,事先會先想好菜單,如果天氣允許還會一大早到溪邊釣魚,再帶到餐廳請廚師料理,與朋友一起享用有時剛好有特殊食材,更會事先安排師傅費心準備,我只是單純想讓朋友吃得開心盡興,也從不希望對方有所回饋。所以除了卡片,其他禮物一概婉拒。我有個大箱子,專門用來存放朋友、家人和同事寫給我的卡片,看著卡片裡充滿祝福和感謝的話,心裡就非常快樂;這種透過卡片和親朋好友傳達感情和心意的方式,我很喜歡,也很珍惜。

曾經聽人家說,想要過好老年生活,有三樣東西一定不能少,那就是「老友」、「老伴」跟「老本」。我很感恩都能擁有。好友曾在我出版第一本傳記《踏實》的時候送我16字箴言作為賀禮:「古意認真,自律創新,正面思考,心態年輕」;我很感動,把這四句話當作自己的座右銘,時刻牢記在心。在人生道路上能有諸多朋友相伴,未來的路途一定能走得更加穩健、自在而滿足。

施純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