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50歲才開始讀書寫字能成功嗎?襪業老董告訴你

施純鎰

三花棉業董事長


圖/ingimage

回顧我的人生,整個成長過程可以用「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來形容。當多數人循正規管道7歲入學接受基礎教育,開始學習讀書、寫字的時候,我卻對上學毫無興趣,在課堂上不是發呆就是打瞌睡;反而一想到做生意就精神百倍。所以8歲時就知道要批冰棒來賣,雖然個性木訥,不好意思大聲兜售,卻也懂得適時更換商品,往人潮多的地方去,為自己創造更多利潤。

胡裡胡塗的度過6年小學,快畢業時,導師早就看出我做生意的天分,竟也不贊成我升學,而是鼓勵我努力去做生意。多了老師的認同,我更有自信,也更加拚命往經商這條路去走。14歲進軍批發市場,20歲買下第一間店面,33歲開工廠…;當別的男孩子大學畢業當完兵還是職場菜鳥的時候,我已經在商場上累積了超過20年的經驗。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早早就出社會,我的成長幾乎都靠自我教育及社會教育養成。我做生意的頭腦似乎很靈光,對數字很敏感,但對於老師教的內容卻鴨子聽雷、一竅不通。然而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當事業、家庭都平穩發展的時候,我開始有了想讀書的念頭。

偶然間在三重埔的書店買了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寫的書《松下幸之助談經營祕訣》(民國72年出版)。我讀得津津有味,睽違多年重拾書本的經驗讓我對閱讀有了新的發現。這時候的我大約50歲,歷經各種風雨,也克服諸多難關,事業正逐步成長,思想與個性也日益成熟;少了年幼時的浮躁,卻多了因歲月累積所增加的理解力,從此,書本打開了我的眼界,重新啟動我對閱讀的興趣。閱讀的好處很多,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生命智慧的結晶,消費者只需花數百元就能擁有作者們寶貴的人生經驗與養分,是最划算也最有價值的投資。

寫字也是如此。小時候我連筆都拿不穩,除了自己的名字,其他國字真的認識不多,後來做生意需要寫訂單、記帳、開傳票,我開始自我教育識字練字,也為了讓心更靜下來思考,每天花半個小時在書桌前專注寫字。其實我練字過程很辛苦,因為不習慣握筆,剛開始手會一直發抖,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才越握越穩;寫的時候要很有耐心,一個字至少練寫50遍、100遍以上,滿意了才會換別的字練習。

年過半百才靠自學讀書、寫字,結果雖然是好的,但在這教育普及的年代,學校的學習階段相當重要,所以我到學校演講時常鼓勵學生:「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能事半功倍,像你們這個階段就應該盡好學生本份努力讀書;千萬不要和我一樣,到50歲才想要補回學生時代的缺憾,真的太辛苦了。」

現在的我,每天清晨起床開始看書,早晨的空氣新鮮、頭腦清楚,很適合閱讀及思考。接著再花半小時左右練習寫字。雖然起步晚了,但我很珍惜現在這樣的機會,一筆一劃都寫得認真專注、全心全意,看到自己能寫出整齊漂亮的字,心中更充滿了喜悅。

施純鎰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