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鳳玲

林鳳玲/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疾病 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林鳳玲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皮膚病與飲食息息相關。
皮膚病與飲食息息相關。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過完年了,生活作息回到往常,飲食也該從大魚大肉回復到均衡飲食,“you are what you eat “,我們所吃的食物,跟我們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關連,當然也包括皮膚的健康,對於某些皮膚疾病來說,到底該怎麼吃比較好呢?

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1. 益生菌

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嗎?

益生菌是腸道菌,腸道菌也被認為跟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機轉有所相關,目前研究顯示,在嬰兒時期補充益生菌對於預防異位性有幫助,懷孕期間媽媽就開始補充益生菌對預防小孩異位性皮膚炎也是有幫助的,然而在孩童時期補充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改善卻是沒有幫助的。

2. 避開某些食物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嗎?

某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認為皮膚的惡化是吃了某種食物使然,所以自行避開某些食物,這種做法是不建議的,除非經過臨床測試確認某種食物會誘發皮膚炎發作,否則貿然避開某些食物不吃,對疾病控制沒有幫助,反而還可能造成營養不良,正值生長發育期的小孩更是要注意。

3. 吃營養補充品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嗎?

有些資訊宣稱吃魚油,鋅,維他命D, E,維生素B6,某些特定植物油等等,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但是這些目前都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有效。

青春痘的飲食建議

青春痘的發生是多因素的,飲食是其中一部分,建議容易長青春痘的人飲食上應該要盡量採取:

1. 低升糖指數/低升糖負荷的飲食

高升糖指數/高升糖負荷的食物會讓血糖快速升高,進而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之後引發皮膚皮脂分泌增加,角質增生,身體也容易堆積脂肪,低升糖指數/低升糖負荷的飲食指的是1.含醣量低的,像是吐司,白米飯等澱粉類含醣量都是偏高2.不易消化的,例如乾飯比稀飯不易消化 3. 纖維值含量高的,蔬菜的纖維含量最高4.脂肪蛋白質含量高。簡單的說,易長痘痘的患者,飲食要避免太多含糖飲料與精緻加工食物,而澱粉類也要適量。

2. 牛奶

雖然說牛奶是低醣食物,但是牛奶的某些成分會使得粉刺增加,皮脂腺分泌增加,刺激毛囊發炎與刺激雄性賀爾蒙分泌,易長痘痘體質者,建議適度攝取奶製品。

慢性蕁麻疹的飲食建議

1.避免類過敏原

類過敏原主要是指人工的防腐劑,增加食物色澤或香氣的食品添加物,由於類過敏原可以誘發部分慢性蕁麻疹發作,所以建議患者避免此類食物,盡量以天然,新鮮,未加工食品為主。

2. 有研究發現慢性蕁麻疹患者血液維他命D濃度較低,給予補充後,蕁麻疹改善很多,所以建議患者可以補充高劑量維他命D,不過還是建議在醫師醫囑下服用。

3. 若是慢性蕁麻疹同時又有乳糜瀉患者,無麩質飲食可能同時對皮膚與腸道是有幫助的,然而此症在台灣的發生率並不高。

乾癬患者要吃什麼呢?不能吃什麼?

1. 減重飲食

許多乾癬患者伴隨代謝性症候群,而肥胖會加重乾癬症狀,僅僅是靠著運動與飲食控制的減重就可以降低乾癬的嚴重度,減重也可以提高乾癬對於藥物治療的效果。

2. 戒酒

酒精會使乾癬惡化,並且會增加治療乾癬藥物的肝毒性。

3. 其他像是魚油,葉酸,維他命D,抗氧化成分 ( Q10, 維他命E) 目前還缺少有利的證據證實其效果。

食物對於皮膚疾病雖有一定關聯,但是角色應當放在平時保養與輔助使用,疾病發作時並無法期待飲食控制可以得到立即效果,建議使用藥物控制疾病活性的同時,加上飲食控制,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青春痘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