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失智者行動不便,請問家人如何協助沐浴?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Q:失智者行動不便,請問家人如何協助沐浴?

A:若失智者不方便洗澡,在家中照顧時,建議家人可使用便盆椅、洗澡椅等類型的輔具,盡量讓他坐著沐浴,有些洗澡椅設計有上掀扶手、軟質的坐墊,方便家屬移動失智者,比較不會在浴室跌倒,同時也保護照顧者以免受傷。

如果失智者一時之間不願意配合,可以依失智者的狀況彈性調整洗澡方式,例如坐著洗、站著洗、分段洗、在房間擦澡,可以不用天天洗澡。時間分配也可以彈性調整,例如以一個星期為單位,每天輪流洗身體的某一個部位,洗頭髮另外安排時段,使用免沖洗肥皂以及可以穿插擦澡的方式。

小叮嚀👉為顧及尊嚴,失智者不喜歡在家人面前赤身裸體,即便是親密的子女,也不容易讓失智者配合,家屬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

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

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失智100問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