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為什麼失智者抗拒洗澡?每次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非常耗時耗力,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Q:為什麼失智者抗拒洗澡?每次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非常耗時耗力,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A:首先要了解什麼因素讓失智者拒絕洗澡,一是因為洗澡動作比較複雜,對失智者來說,面對未知的事物會感到害怕。二是因為洗澡是隱私行為,若對照顧者沒有信任感,也會抗拒。

面對輕度失智者,可以先用勸說、引導和衛教的方式,包括事前說明、分享洗澡的好處、連結生活經驗的喜好或習慣等,例如爺爺以前很喜歡跟朋友上館子,就可跟爺爺說:「待會要去餐廳吃飯了,洗澡才不會身上臭臭的,為爺爺穿上好看的衣服,在朋友面前一定很有面子。」

但若面對中、重度失智者,會因為洗澡產生很大的情緒變化,為了避免情緒帶來攻擊等傷害,可以減少洗澡次數,不強求天天洗,或考慮將失智者帶至門診,由醫師評估病況,必要時開立穩定情緒的藥物,在洗澡前半小時服用,以穩定失智者情緒。

不過最好先採引導等方式誘導失智者洗澡,千萬不可洗澡前亂服用藥物,以免產生暈眩等危險。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

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

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失智100問 洗澡 情緒不穩 精神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