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近4成失智照顧者最困擾的問題竟是「它」!專業醫師來解答

近四成照顧者最困擾的失智照顧問題是「失禁」,失禁不僅讓長輩自尊心及情緒受影響,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圖/shutterstock
近四成照顧者最困擾的失智照顧問題是「失禁」,失禁不僅讓長輩自尊心及情緒受影響,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70歲的阿公,不小心尿失禁,當下趕緊把尿溼的褲子藏在衣櫃裡,過了幾天,家人打開衣櫃聞到一陣作嘔的氣味,阿公連忙否認,「不是我!是隔壁鄰居偷跑來弄的......」長輩尿失禁加上失智症的認知、行為異常,家人非常無奈,求助醫師如何緩解緊繃關係、解決長輩失禁帶來的困擾?

上述情況是很多照顧者的煩惱,不知道如何解決?為此全球No.1失禁護理品牌TENA添寧和「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團,攜手發起失智照護問卷調查。

這份問卷吸引221位照顧者填答,84人分享自身經驗,其中令照顧者最困擾的失智照顧問題第一名是失智者情緒不穩定,其次是重複行為、出現妄想幻覺,調查也發現,近四成照顧者備感困擾的是失智者無法控制大小便的「失禁」行為。至於為何沒有使用紙尿褲?多數人反應失智者不穿,認為穿紙尿褲很丟臉。

面對家中失智長輩失禁該怎麼辦?只能包上尿布嗎?有沒有說服方式?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進行系列QA問答,一起了解失禁、找出改善方法,幫助長輩解決失禁問題。

Q1:為什麼失智症患者會出現失禁問題呢?

A: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年紀愈大、罹患機率愈高,大多會合併老年人慢性疾病以及功能上的退化。而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障礙導致如廁困難,包括找不到廁所、無法及時脫掉褲子、沒有意識到如廁需求、忘記上廁所的步驟過程等,直接大小便在褲子或是上在廁所以外的地方。最讓家屬崩潰就是失智症患者拿排泄物塗牆壁,或是把弄髒的褲子藏起來,這是因為自責、緊張、怕被發現,只能用這種「不好意思」的方式處理。照顧者別用指責的口氣謾罵,應用同理心,了解失智症患者的無助,多點耐心溝通,維護他們的尊重與尊嚴。

Q2:失智症各病程的失禁主因有什麼不同?

A:

●輕度:因方向辦識有困難,常發生尿急找不到廁所,在不該上的地方如廁。

●中度:已經不知道如何穿脫衣褲、也不知道如何用馬桶,因認知退化而「忘記」該怎麼做,直接排泄在褲子上。

●重度:失智症患者因行動能力受限無法行走、臥床,以及認知功能嚴重衰退而無法覺察到有尿意,連大小便都不知道,已經無法控制排泄。

不同的病程可選擇尿失禁的輔具,例如內褲型紙尿褲,穿脫方便可維持行動力,有助於保有長輩如廁的隱私尊嚴;若患者已經無法站立,才考慮使用黏貼型紙尿布。

Q3:不同的失智症類型有哪些失禁行為表現?

A: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因為認知功能下降,患者常發生「找不到廁所」的狀況,白磚配白牆、舊式磨石子地都可能讓長輩失去空間感,在錯的地方排泄。建議可改善居家環境動線,例如:放上文字標示及箭頭,標明廁所位置,在每個房門寫上「臥房」、「廚房」、「廁所」、「睡覺的地方」等。第二常見的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除了認知功能障礙外,動作和步伐退化情形也較嚴重,患者常發生「來不及脫褲子如廁」的狀況,可以換成穿脫方便的衣褲,避免手忙腳亂的解扣子、拉褲子來不及的狀況。

Q4:失智者有哪些困擾行為是與排泄相關的,為什麼會產生這些行為&該如何因應?

A:家屬最害怕患者用手抓排泄物、用排泄物亂塗牆或鏡子,還有把弄髒的褲子藏起來,等到發現時已經臭氣沖天,種種問題行為讓人疲於應對。劉建良說,失智症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障礙,原本習以為常的事情也逐漸忘記,認不出廁所、忘記怎麼脫褲子、上在廁所以外的地方。當他們意識清醒時,會因為感到丟臉想把「證據」藏起來,於是亂放亂塞,或是想塗抹毀掉。因為被罵過、沒安全感,這些行為就跟小孩子做錯事一樣害怕被發現,家屬第一時間可以順著長輩的話講,「這樣啊」「沒有關係啦」另換個角度思考:失智長輩為何會這樣做?可能是以前的生活經驗、被責罵的不愉快感受。甚至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他們就是生病了,才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Q5:失智長輩失禁一定要穿紙尿褲嗎?是否要一整天都包著呢?

A:上廁所這件事關乎尊嚴,不論是誰,都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即使是重度失智症患者,也會因為失禁而感到羞恥。當長輩出現頻尿、失禁、自行上廁所困難時,一定要穿紙尿褲嗎?劉建良說,只要還保有自行排泄的能力,就應盡量協助自立,不應該穿了失禁產品後就放棄讓長輩自己如廁的功能。失禁產品應該是預防弄髒衣褲的一個保險,所以可循序漸進使用失禁產品,並藉由市售的褲型紙尿褲增進活動力。現在褲型紙尿褲愈來愈多元化,可以依照個案活動力與失禁量,選擇不同吸水性、內褲型或黏貼型不同穿脫方式,材質應乾爽舒適,視情況不一定需要一整天都包著,可以降低尿布疹、皮膚和尿道感染的風險。

Q6:褲型紙尿褲跟傳統的黏貼型尿褲除了使用方式不同,您認為還有哪些復健功能?

A:褲型紙尿褲最重要的就是使用者自行穿脫,這個動作就能刺激訓練手腳肌肉,若長輩還有行動能力,一定要鼓勵自行如廁,適時放手讓他們「自己來」,照顧者做好做滿所有的工作,反而會加速長輩身體機能衰退。褲型紙尿褲可以保有自行如廁的尊嚴。透過使用失禁產品減輕了失禁況狀,照顧者也比較少埋怨失智者,照顧者與長輩也比較有意願走出家門,增進人際互動社交,提升心理健康。

Q7:失智長輩脾氣暴躁,該如何安撫溝通使用失禁產品?

A:除了嬰幼兒,一般人聽到使用紙尿褲都會有「我老了」「沒用了啦」的負面感覺,跟長輩溝通使用失禁產品,劉建良強調,千萬不能講到「尿布」二個字,9成以上的人聽到「尿布」都會聯想到「失能」,是一種丟臉的事,產生排斥抗拒。這時候一定要軟性溝通,用溫和的語調說「這味道真的不好聞耶」「你用看看這款新型的拋棄式內褲,會吸水的內褲喔」「我們勤著換比較不悶」試著用患者能理解的經驗,從長者的角度來提供建議,漸進式引導長輩接受、嘗試使用紙尿褲。盡量不要強逼穿上紙尿褲,或是用負面指責的話語威脅失智者,這樣雖然能解決當下失禁的問題,但可能造成失智者心理的創傷,後續造成更多衝突。

Q8:使用失禁產品後,是否就回不去了呢?會喪失自主如廁能力嗎?

A:紙尿褲是輔助的保護措施,而非取代上廁所。劉建良建議學習正確使用失禁產品,可以選擇性挑選使用時間,例如飯後或喝水後穿上,不一定要整天包著。另養成固定排尿習慣,定時上廁所、紀錄喝水量,有尿意先帶去廁所解掉,可以2-3個小時提醒詢問長輩「我們去上廁所好嗎」若有頻尿、多尿、夜尿等症狀,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療諮詢,確認是否因藥物或其他疾病問題引起失禁。

Q9:有沒有其他使用失禁產品該注意的問題。

A:根據行動能力挑選適合的紙尿褲,當然也要注意正確穿著,若尺寸不合,尿液也會從防漏側邊滲出來,穿錯紙尿褲反而會造成行動不便;一定要時常注意尿褲是否滲濕,滲濕後定時更換,避免皮膚濕疹、產生異味。

針對不同失智病程的患者,提供系列失禁照護產品。圖/添寧提供
針對不同失智病程的患者,提供系列失禁照護產品。圖/添寧提供

紙尿褲選擇

專業成人失禁護理品牌TENA添寧PROskin系列產品,可提供不同失智病程的多樣化照護。針對有行動力的失智長輩,可選擇「添寧PROskin敢動褲」-3種不同吸收力,可依據長輩的失禁發生頻率、嚴重程度以及使用時機做選擇,無痕貼身、瞬吸乾爽、透氣親膚的三大特點讓長輩舒適感升級,長時間穿著也不悶熱、不溼黏。而「添寧敢動褲」除了外觀及使用方式跟內褲無異,長輩接受度高,能讓長輩自行穿脫找回他們的自主權、尊嚴感,有助於失智長輩維持生活自立、延緩退化,同時也減輕家屬的照護負擔。

針對後期行動力退化的失智長輩,可選擇「添寧PROskin透氣乾爽紙尿褲」-長效吸收搭配100%透氣材質,維持長輩皮膚乾爽透氣,避免發生惱人的失禁性皮膚炎,同時採用魔鬼氈黏貼,照護更換更輕鬆。

了解更多資訊:添寧敢動褲體驗索取

>>https://lihi1.com/m00u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