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善用新科技,照顧長者更省力

科技能減輕照顧者負擔。
科技能減輕照顧者負擔。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台灣這個逐漸高齡化的社會,中壯年忙於工作與照顧小孩,對於長輩的照顧則是越來越分身乏術。2020,台灣的扶養比是40.2,代表平均每100個工作人口,需要扶養40個依賴人口(包括老人和小孩)。在不遠的未來,少子化的現況將使扶養比越來越高,銀髮長者照護的問題,能靠著科技解決嗎?

我們享有越來越便利的生活,出門可以不用帶現金、在家手指點一點就有熱騰騰的食物上門,但是如何透過科技,來減輕自己或是家人的負擔,讓家中長者可以得到更妥適的照顧呢?是時候讓科技來幫一點忙了。

銀髮防走失服務

如果擔心失智的長者走失,除了可向各縣市政府申請「愛的手鍊」之後,現在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可以避免長輩走失的主動定位裝置,例如電信業者推出的myAngel御守錶,除了可以當作手錶讓長者配戴,也有提供計步功能關心長者的活動狀況。若長者不幸走失,家人可透過APP立即得知長者的位置。另外,手錶的待機時間可以長達數日,不用擔心在尋找長者過程中,手錶會沒電而錯過搜救的機會,有效緩解家人害怕長者走失的壓力。

銀髮送餐

有時候常常因為分身乏術無法替長者或家人張羅三餐,除了市面上很多的外送送餐服務以外,現在也有專門為長者打造的科技銀髮送餐服務「銀色大門」。透過手機APP,也可以點餐專門為長輩外送。銀色大門的特色是可以為長者特殊的飲食需求做調整,例如如果需要少鹽、低脂、高蛋白等餐食,銀色大門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協助配合。

失智照護線上課程

現在為了要預防長者失智,或是失智後如何減緩惡化的速度,民間都有許多協會以及單位提供課程,透過傳遞各種專業的醫療知識,讓照護者或家人更能了解如何能預防失智或減緩失智。比如說可以透過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利用他的APP或是網站,也可以接觸到非常多關於失智、或是銀髮照護的課程,讓照護者可以了解更多專業的醫療資訊。

科技生活能協助銀髮族。<br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科技生活能協助銀髮族。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服務的應用範圍不該是只專屬於年輕人,科技也可以應用在讓銀髮展者活得更健康、更有尊嚴,或是讓照顧者能夠減輕壓力,大家都能夠因科技受惠,關心長輩的朋友,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銀髮照護科技與服務的資訊,也可以透過myAngel APP,了解更多科技在銀髮領域的應用。

生活照護 高齡化 台灣大哥大 科技照護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