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玩好玩、吃好吃 失智長者過好年8秘訣

快過年了,兒女難得有假期陪伴爸嗎,但若長輩已經輕微失智,假期安排也備受考驗。圖/123RF
快過年了,兒女難得有假期陪伴爸嗎,但若長輩已經輕微失智,假期安排也備受考驗。圖/123RF

快過年了,小嘉難得有假期可以好好陪伴媽媽,但媽媽已經有輕微失智,假期的安排也備受考驗。小嘉壓力很大,深怕外出用餐擔心菜色不好下嚥,媽媽會噎到,出遊又怕一個閃神沒注意,媽媽就走失。醫師提醒,陪伴失智長輩過年,飲食和出遊其實只要各注意四個小原則,其實失智長者和家人都可以過個好年。

台北慈濟醫院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暨失能服務中心主任李嘉富表示,李嘉富提醒,年齡越大,發生失智的比例越高,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失智盛行率達3%以上,且年齡每增加5歲,罹患機率就會增加一倍,如果發現長輩有不尋常行為,例如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應避免責備,也不要在第一時間和長輩爭執。

過年期間兒女返鄉,失智長者看見不熟識的家人、環境改變之刺激,可能出現不安全感,加上認知功能的退化、無法準確表達,原本的症狀可能加劇。提醒,家中若有失智長者,突然頻繁的人際互動與飲食調整,可能造成其身心上的不適,所以針對家中失智長者,年節的飲食與出遊都要事先規劃,避免加劇失智長者症狀。

飲食方面,李嘉富建議可以安排失智長者和家人同樂,例如引導患者做懷舊拿手菜,透過親手料理記憶美食的過程,可望改善病症。因應長輩咀嚼功能退化,年糕、麻糬、湯圓等較黏稠的食品應先切成小塊,以免發生意外。零嘴包裝中的防潮包或乾燥劑都要記得取出,避免長輩誤食。最後就是餐與餐之間要遵照醫囑,定時服用藥物。

出遊的時候,建議可讓長輩穿色彩鮮艷、容易辨識的衣服、配戴愛心手鍊,或在衣服上繡姓名及電話,以利走失協尋時使用。帶失智長輩出門,儘量要至少有兩位親友一起陪同長輩,因為一個人比較容易沒注意到長輩走失,如果出入地點有兩個以上出口,要格外小心。

李嘉富提醒,大約四分之一失智長者在天黑後到入睡前,會有昏昏欲睡或混亂的症狀,因此行程安排最好要在傍晚以前回家。外出時間較長的話,車上可準備紙尿布或尿壺,以備不時之需,也可攜帶失智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增進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 認知功能 失能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