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多吃山葵有助加強記憶力可望預防失智症?教授告訴你實情為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山葵示意圖。
山葵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Kathy在2023-12-1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電郵:「大家都好努力促銷自己國家的產品,日本奇奇怪怪的研究報告與書籍也是不遑多讓的 。」

我點擊連結,但沒看到任何與日本有關的訊息。隔天,Kathy寄來新的電郵:「林教授好。我是對山葵防失智這則報導存疑。」

這個連結打開的是《新聞雲》在2023-12-7發表的日本研究:多吃山葵「有助加強老年人記憶力」 有望預防失智,其中·一句話是:「日本東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俗稱哇沙比的山葵有助改善短期與長期記憶,研究結果發表於歐洲期刊《營養素》(Nutrients)。」

這就立刻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因為我對哇沙比是情有獨鍾,在吃生魚片時都要粘大量的哇沙比,我也在6年多前就發表山葵,辣根,芥末。其中的幾句話是:「在進一步閱讀有關哇沙比的資料時,又發現了種種錯誤資訊。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搞不清山葵(wasabi),芥末(mustard),和辣根(horseradish)。還有就是錯誤地說哇沙比是用山葵的“根”磨出來的,儘管“莖”才是正確(連台灣的農委會都搞錯)。另外,你知道為什麼哇沙比需要“磨出來”嗎?(而且是磨得越細,味道越嗆)還有,用哇沙比粉末調成醬時,為什麼是攪得越厲害,味道越嗆?答案可是牽扯到植物的天然防禦系統,也跟人類的養生保健有關。」

您有沒有注意到「跟人類的養生保健有關」?也就是說,的確是有研究顯示哇沙比可能有益健康。不過,請您先不要嫉妒 – 雖然我愛吃哇沙比,但我可不見得會比您更健康(請看文末的註解)。

《新聞雲》這篇文章所說的日本研究是2023-10-30發表的Benefits of Wasabi Supplements with 6-MSITC (6-Methylsulfinyl Hexyl Isothiocyanate) on Memory Functioning in Healthy Adults Aged 60 Years and Older: Evidence from a Double-Blinde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含有 6-MSITC(6-甲基亞磺酰己基異硫氰酸酯)的哇沙比補充劑對 60 歲及以上健康成年人記憶功能的益處:來自雙盲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研究所測試的是「哇沙比補充劑」,而不是《新聞雲》那篇文章標題所顯示的「山葵」。事實上,嚴格來講,研究所測試的就只是單一的化學物質(縮寫成6-MSITC)。還有,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的經費是來自「哇沙比補充劑」的生產商。(註:有關此生產商,請參考讀者Elliot的留言)

不管如何,這篇論文的文摘裡有這樣的敘述:

方法:72 名老年人被隨機分配到 6-MSITC 組或安慰劑組。參與者被要求服用補充劑(6-MSITC 或安慰劑)12 週。我們檢視了介入前後的各種認知表現(例如執行功能、情景記憶、處理速度、工作記憶和注意力)。

結果:與安慰劑組相比,6-MSITC 組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和情景記憶(episodic memory)表現顯著改善。然而,我們並沒有發現其他認知領域有任何顯著改善。

從「結果」可以看出,在所有的認知功能測試裡(共12項),只有working memory和episodic memory是有顯著改善。

但是,這個所謂的「有顯著改善」是有問題的,因為從論文的圖表4可以看出,working memory和episodic memory的P值是0.00。

P值是一個關鍵性的統計學數值:當它是小於0.05時,測試結果就可以被判讀為「有意義」,也就是「試驗組和控制組之間有顯著差異」。但是,P值一定是永遠大於0。請看下面這兩個專門討論統計學的網頁:

Simply Psychology:The p-value will never reach zero because there’s always a slim possibility, though highly improbable, that the observed results occurred by random chance(P值永遠不會達到零,因為觀察到的結果總是有一個很小的可能性會隨機發生,儘管高度不可能)

Scribbr:The p value will never reach zero, because there’s always a possibility, even if extremely unlikely, that the patterns in your data occurred by chance(p 值永遠不會達到零,因為即使可能性極小,數據中的模式總是有可能會偶然出現)

所以,這篇論文所聲稱的「與安慰劑組相比,6-MSITC 組的工作記憶和情景記憶表現顯著改善」是出自一個有問題的數據。

不管數據是否有問題,可以肯定的是,《新聞雲》那篇文章的標題『日本研究:多吃山葵「有助加強老年人記憶力」 有望預防失智』,是與事實不符(因為該研究所測試的是含6-MSITC的補充劑,而不是山葵)。

我常引用的加拿大McGill大學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科學和社會辦公室)網站也對這篇論文提出質疑,請看Wasabi-More than Just a Sushi Condiment?(哇沙比-不只是一種壽司調味品?)

註:在我發表的山葵,辣根,芥末裡有這麼幾句話:「哇沙比是有真也有假。真的跟假的出現在餐桌上的機率大概是一比一百,而價格大概也就是一百比一。真的哇沙比醬是用山葵的莖(不是根)磨出來的,假的哇沙比醬是用辣根(horseradish)磨出來的」。所以,我愛吃的哇沙比其實是辣根醬,而不是山葵醬。令我感到沮喪的是,研究顯示辣根幾乎是不含6-MSITC。看來我這個哇沙比老饕還是防不了失智。

原文:山葵能防失智?

責任編輯:辜子桓

預防失智 山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