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失智嬤因這種地板陷入無底深淵...局部改造讓他脫離恐懼!

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場地提供/ 松下UD 夢想家
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場地提供/ 松下UD 夢想家

內政部《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提供的是客觀狀況下的無障礙尺寸,適用於公共場所及住宅的空間規格。針對更細的考量,依照「視力:光亮、顏色、紋路」這個部分,補充居家及生活面向的改造方案。

素色建材、防炫光折射物件,讓熟齡眼力清晰

老後的家,不論地板還是牆壁,盡量以素色、淺色或天然色系為主。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老後的家,不論地板還是牆壁,盡量以素色、淺色或天然色系為主。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素地素牆 避免造成眼花幻視

掉了硬幣、針到地上,要找老半天,是磨石子地或拼花地板家庭的共同經驗。老後的家,不論地板還是牆壁,盡量以素色、淺色或天然色系為主。

曾遇過一位屋主,他的母親自從罹患輕度失智後,就不敢再踏進廚房一步,然而要去廁所必須經過廚房,她因此選擇憋尿、甚至最後必須包尿布。醫生始終診斷不出憋尿的原因。後來我因緣際會拜訪屋主,發現阿嬤原本都還可對話、甚至開玩笑,但當我扶著她到廚房時,她就面露恐懼、眼睛一直惶恐盯著廚房地板、不敢踩進一步。我們進一步引導她,才問出答案。

屋主家的客餐廳地板有翻修過,是新的大片米白素色磁磚,而廚房跟廁所則是維持著早期拼花磁磚,有藍、紅、綠等小片磁磚拼貼出幾何造型,再我們看來古早懷舊味十足,在有幻視的阿嬤眼中,像是萬花筒般的無底深淵,她深信只要她腳踩進去就會跌落谷底。

找到問題根源後,建議屋主將廚房地板貼上米白色系的塑膠地磚,與客餐廳地板顏色接近,施工方便速度快,讓阿嬤不會再因幻視而產生恐懼。

1.早期的拼貼地板有其復古的美,但卻有可能因失智帶來的幻視而產生困擾。

2.使用素色、淺色的地板及牆面,選用色系鮮明的家具,讓色差產生前後對比以利辨識。

3.霧面或吸光面材、搭配紗簾過濾室外強光,讓地板不再炫光。

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4.過於光亮的地板容易折射光源,造成視線上的困擾,可用地毯緩衝。

至於廁所,則建議他換成白色或米色防滑磁磚,若短期內無法翻修的話,直接鋪上浴室專用的灰色或白色排水地墊,只要色系單一不造成眼花,就可讓阿嬤安心如廁。

即使不像上述案例有幻視情況,年老之後視力仍會自然老化。盡量避免太花俏的壁紙及家具紋路。

居家材質的選用上,盡量避免用到會反光、炫光的材質,也要避免在視線範圍內出現過亮的點狀照明。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居家材質的選用上,盡量避免用到會反光、炫光的材質,也要避免在視線範圍內出現過亮的點狀照明。圖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

避免炫光、幻視的反光或折射材質

時也會變得畏光。因此在居家材質的選用上,盡量避免用到會反光、炫光的材質,也要避免在視線範圍內出現過亮的點狀照明。

反光主要出現在立面,例如玻璃櫃上的玻璃門,不但會反光、還會映照出人影,徒增幻影與誤會。過於光亮的地板,例如拋光石英磚或塗上亮面漆的木地板,則會造成炫光,產生視覺暫留及視線不良。

本文摘自《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先做先贏!40歲開始規畫、50歲開心打造,好房子讓你笑著住到老》原點出版社/林黛羚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原點出版社 無障礙空間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