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財務問題/開始照顧後 請盡量弄清楚父母有多少資產

照護保險可以從家屬的帳戶裡扣款,我該提供帳戶嗎? 圖/ingimage
照護保險可以從家屬的帳戶裡扣款,我該提供帳戶嗎? 圖/ingimage

「母親因為骨折的關係,站立與坐下都不方便,所以申辦了照護保險。當時經辦人員說,照護服務費用可以從家屬的帳戶裡扣款,父親與哥哥問我能不能提供帳戶,讓我很猶豫。」

P小姐(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替母親申辦了照護保險。雙親平時仰賴年金過活,經濟上不甚寬裕。哥哥有育兒及房貸壓力,情況也好不到哪去。

至於單身獨居的P小姐,過去並沒有給父母孝親費,但是她認為自己擔任正職員工的年資較長,「手頭雖然稱不上寬裕,一個月三萬日圓左右應該還拿得出來吧。」

不過,我聽了她說的話,立刻制止:「等等,千萬不可以這麼做。請從你父親的帳戶裡扣款。」

父母與子女帳目分開為基本原則

照護期間不知會持續多久。如果為期數個月,或許可以咬牙撐下去;一旦延續一年或兩年,照護費用便愈來愈龐大。更何況哥哥如果無意負擔,P小姐日後不免會覺得有失公平而心生不滿。如此一來,兄妹之間即有可能因此產生齟齬。

收入高的人在經濟上固然不錯,但是在教育費或交際應酬費用上同樣開銷不少,實際上沒有想像中那麼寬裕。考量到未來,父母與子女帳目分開才是明智之舉。

P小姐的老家是私有住宅,父親是自營作業者,母親是家庭主婦,兩人的年金給付金額與存款加起來並沒有那麼多。

在這種情況下,先計算自己能出多少,再告訴照顧管理專員:「我每個月最多只能出○萬日圓。」請專員基於經濟考量,安排適合的照護計畫。

即使是子女,也未必了解父母的經濟狀況。但是開始照護後,請盡量弄清楚父母有多少資產。

例如平時喊著沒錢的高齡者,請先幫他們確認是不是有好幾年沒動用的帳戶,裡頭或許存著一大筆錢;或者找找看是否有他們自己都忘記的定存單。

經濟情況不樂觀時,請申請生活補助

當高齡者需要照護,卻因為年金繳納期間較短,導致年金給付金額不高,或者沒有年金可領時,有時便無法接受照護服務。像這種情況,請申請生活補助,不要覺得「很不好意思」、「很丟臉」而猶豫不決。

高齡者的年紀已不適合工作,更何況需要照護。可與照顧管理專員或地區綜合支援中心商量,至少不會被拒於門外。

至於是否發放生活補助,則是以「家庭收入」為基準。

儘管規定高齡者基本上是由親族給予援助,但沒有強制要求長大成人且各自成家的子女必須負起扶養父母的義務。僅表示「滿足社會地位所需的生活條件之餘給予援助」。因此,分住比同住更能壓低家庭收入;父母與子女帳目分開,也較能在需要之時申請得到生活補助。

Point

照護者目前或許收入穩定,但可能會擔心自己日後生了病或遭到裁員。同時也得為自己預留養老金。不僅如此,一旦開始照護,都會在各方面造成負擔,為了避免照護者與受照護者同時倒下,請在金錢上劃清界線,堅持帳目分開。

長照在台灣

在台灣,長照2.0實施後,將依失能程度給予不同的服務補助額度,或視失能者家庭經濟狀況有不同額度的部分負擔。詳情可參考翻轉醫網站搜尋《秒懂長照2.0及其輔具補助》相關文章。

另外,社會救助法所稱低收入戶,指經申請戶籍所在地直轄市、縣 ( 市) 主管機關審核認定,符合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最低生活費以下;而中低收入戶,指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不超過最低生活費1.5倍,前述兩者家庭財產必須未超過各縣市主管機關公告之當年度一定金額者。

若有任何問題,可洽詢戶籍地公所或撥打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諮詢喔!

▲ ▲ ▲福利諮詢專線:1957

▲ ▲ ▲翻轉醫網網址: https://flippingmed.com/

▲ ▲ ▲ 我的E政府福利專區網址: https://www.gov.tw/welfare/

翻轉醫網

我的E政府福利專區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財務問題 原水文化 生活補助 保險理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