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為何長輩那麼喜歡囤積呢?「囤積」,是無法被填滿內心的缺口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轟!轟!轟!」住在大馬路邊的王爸家人就怕兩件事情-大卡車和地震。

他的家很堅固,不怕地震和大卡車的經過,但他家卻很危險,因為當地震或大卡車經過時,會震下好多幾十年來囤積的東西,可能是報紙、刊物、雜物,孩子十幾年前的獎狀等等。

▍越積越多 最後不想再處理

王爸自幼沒有唸過太多的書,長大後有機會遇到書籍報章雜誌,便保存下來,剛收集的時候還會整理,將書籍報章、雜誌分門別類的整理好。

好死不死就在一次小偷光顧後,這些分門別類的資料散布滿地,之後,王爸懶得整理,變成就越擺越多、越堆越高了。冷不防在半夜的睡夢中,孩子就會被掉下一本書給驚醒;或是一覺醒來,家中的「擺設」又變了。

王爸其實也不想讓家裡那麼亂,但這些「囤積物」似乎跟王爸有多年的感情了,兒女要把它們丟掉,他又捨不得,直說我還沒看完。

有時王爸又有想整理的念頭—但那多資料看到就煩,更何況還要一份一份整理,到最後就拖著拖著,拖到最後還是沒有整理。

▍拼命想要留下什麼 去填補內心的空缺

人們往往想要用物質去填滿心中那個的空缺,就如同:過去家裡得不到愛的孩子可能會以為早一點離開家裡,找一個人嫁了,就可以得著幸福;過去家裡有一餐沒一餐的,就在家裡囤積很多食物,即使放了很多年,還是捨不得丟;小時候家裡貧窮,看到別人有錢很羨慕,以致自己銀行存了非常多的錢,但自己日子還是過得苦哈哈。

以這樣方式處理的結果往往不會好,原因在於心中的缺口,不是用有形的物質可以彌平的;特別是在我們現今的社會,只要是基於這樣的心態去得到的金錢、名利或是愛情,到後來只會讓自己陷入被利用、被濫用,無論多少,還是覺得不夠。

過去的不滿足,想要在現在用其他的方式滿足它。我們會以為幸福等於愛,食物等於溫飽,有錢等於富有。

猛一看,好像會認為這兩者是一樣的,所以很多人會專注在眼前事務(幸福、食物、金錢)的追逐,而忽略了如何經營後者內心(愛、溫飽或是富有)的需要,但因為兩者不會是相等的;所以在追逐現狀的滿足時,不會因此而填補心理的空缺。

囤積上也有同樣問題,蒐集東西不見得不好,但過量了,過度了,都不會是好事。

那麼,該如何解決呢?首先,當自己沉迷於蒐集很多類似的東西時,可以花些時間省思自己為什麼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是這麼重要?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如果是想要,為什麼我會想要?

其次,再將想要的東西再往回想想,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念頭或感覺呢?當時發生了甚麼事?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我需要什麼?這樣的回顧,有助於釐清問題的癥結。

最後,當能夠找出心裡最深的缺憾之後,我們可以選擇用甚麼樣比較正常的方式去填補過去的不滿足?我該用甚麼樣的方式經營那個遺憾,或許不一定可以完全被填平,但是否可以讓那個心裡的洞,不再那麼的深 !

總之,我們心中的缺口,是無法以看得到的事情去填滿的。當這些東西填不滿時,我們後續的行為,可能就會開始變得更加的極端,所以最好在初期時,就要反思這些行為的原因,並且調整自己喔 !

*********************************************************************

臨床心理師的溫馨提醒:

1. 心裡深處的缺憾,是無法用看得到的事情去填滿的。

2. 花些時間思考這些需求的來源。

3. 以理性的方式,去處理自己的需求。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負面情緒 囤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