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長者走路腳麻靠 「慈悲的手術」改善!脊椎微創減壓術,傷口小、復元快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圖/楊昌蓁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圖/楊昌蓁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脊椎內視鏡手術,利用內視鏡直接進入脊椎深處,在避免大幅度破壞正常脊椎結構的前提下做骨刺的清除。圖/楊昌蓁提供
脊椎內視鏡手術,利用內視鏡直接進入脊椎深處,在避免大幅度破壞正常脊椎結構的前提下做骨刺的清除。圖/楊昌蓁提供

今年重陽節前夕,一位高齡90歲的伯伯走進診間,滿臉憂愁的說,三個月來腳麻得厲害、甚至沒感覺,走幾步路就腳軟得停下休息,尤其有一眼失明讓平衡感更差,家人很擔心萬一跌倒受傷會更危險。經由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是嚴重骨刺問題,建議可接受「慈悲的手術」,傷口小、復元快,更重要的是讓脊椎能維持穩定而避免後遺症。

間歇性跛行 脊椎出狀況

伯伯想到有機會解決病痛恢復正常生活,沒有太多的猶豫決定手術。其實,病人走幾十步、幾十公尺就會覺得腳麻而且非休息不可,從此就能看出是「間歇性跛行」的表現並推斷是脊椎出狀況。做X光檢查顯示,他有輕微脊椎側彎、脊椎嚴重老化;核磁共振則發現,每一節脊椎都有骨刺,尤其腰椎3-4、4-5節最嚴重,4-5節的神經孔變得非常狹窄,當伯伯走路的姿勢改變會使神經孔變得更狹窄,進而壓迫神經,當他走幾步路時只要看到樹就想抱著休息一下。

像伯伯如此高齡,骨刺嚴重並不意外,恰巧安排他在重陽節那天施行「脊椎內視鏡微創減壓手術」,把骨刺清除乾淨後,讓神經順利膨起不再受到壓迫。他在術後回到病房就能下床走路,兩天後出院,原本「老康健」的他,又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傳統減壓融合術 須植支架

微創減壓手術的傷口小、恢復快,能讓沒有神經壓迫到的軟組織、骨頭盡量保留,即使對高齡的病人也很安全。而傳統減壓融合術,為了在術中看到神經,得讓足夠的光線進入神經孔,要破壞相當大範圍的骨頭,當病人骨刺嚴重時,必須把正常與不正常的骨頭都拿走,為了維持穩定而需在脊椎上植入釘子或支架等植入物,後續影響脊椎的穩定度。

保留原來骨頭 不用打釘子

脊椎微創減壓手術容許保留原來的骨頭,不需要再植入釘子或植入物,讓原本的麻痛大幅改善。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都恢復得不錯,僅有些病人因為神經壓迫太久而需要長一點的改善時間。這樣的手術在施行過程中要花費很多心力,手術時間甚至更長,但可以不用打釘子、保留原來的骨頭、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帶給病人最好的結果,所以說是慈悲的手術。

不過,當病人的脊椎在X光片上已經有明顯的滑脫與鬆脫會造成疼痛,即使做完減壓還是會疼痛,還是得採用傳統的固定手術。

姿勢不正確 加速形成骨刺

骨刺的產生與老化有很大的關係,但不見得一定會壓迫到神經。當輕微骨刺時,可做保守治療、核心肌群訓練、瑜伽運動等,即使骨刺壓迫到神經都有可能緩解,除非是經年累月的老骨刺,已經壓迫到大小便、肢體沒有力氣,必須開刀,以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骨刺是退化必經之路,但有些狀況會加速形成,例如常彎腰、姿勢不正確等。建議大家在彎腰時,可以用蹲來取代,保持正確的姿勢,讓脊椎的負擔少一些。

脊椎側彎 骨刺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