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打球或車禍引起「眼眶骨骨折」怎麼辦?醫:眼眶骨的3D重建手術可修復眼球凹陷,術後外觀不留疤

陳建宗院長進行眼眶骨折修復重建手術。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陳建宗院長進行眼眶骨折修復重建手術。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正值暑假來臨,常看到三五好友一起打球運動,或是親朋好友相揪機車環台。這些都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卻也是造成眼眶骨骨折最常見的原因。在台灣,眼眶骨骨折不外乎是車禍,尤其是摩托車車禍引起,即使現在法律強制規定要帶安全帽,但大多是屬於半罩式安全帽,對於顏面並無法提供一個安全的保護作用。另外可能因運動傷害、外物撞擊眼球或是打架拳頭相向,也會造成眼眶骨骨折。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眼眶骨為一個錐體結構,其內壁及底部為相對脆弱,骨頭厚度薄如紙張。當眼窩受到外力撞擊而骨折時,民眾可想像眼球如一顆乒乓球浮在裝滿水的高腳杯(錐狀的眼眶骨)。當高腳杯破洞時,水往外流,乒乓球自然往杯中向下沈。同樣道理,當眼眶骨壁因遭受外力導致眼眶骨骨缺損或凹陷,此時眼球亦會向內凹陷造成所謂大小眼的外觀。

當眼周受到外力的撞擊時,常同時伴隨軟組織及骨頭的受損。眼球本身亦會同時受傷而導致腫脹瘀青。此時並不會立即表現眼球凹陷的症狀,在急性受傷期約兩週後,此時腫脹逐漸消退,而眼球凹陷症狀因眼眶骨破裂才會慢慢浮現,病人才會知覺眼球外觀的不對稱。一般而言,眼窩壁破損20%,眼窩容量增加40%,此時眼球凹陷就更明顯。

除了眼眶骨骨折,同時也有可能導致眼球本身的傷害,如結膜出血、雙眼複視、視網膜剝離、眼外肌肉的鈍傷、眼球運動神經的傷害,甚至嚴重時,眼視神經傷害而導致失明等症狀,因此可藉由眼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是否有眼球本身的傷害,而能及早治療。

當眼球凹陷的現象慢慢浮現時,以目前最佳的診斷工具為電腦斷層檢查,可詳細得知眼眶骨是否有破損骨折,依據解剖上眼眶周圍變形的嚴重程度,將眼窩凹陷分成三種類型:第一型為眼眶內壁的缺損﹔第二型為眼眶及顴骨的變形﹔第三型為廣泛性的眼眶周圍變形。

手術室 3D C-arm 術中照射, 最後確定重建位置的正確性。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手術室 3D C-arm 術中照射, 最後確定重建位置的正確性。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顏面骨動手術 最好兩周內

當確立診斷時,可考慮眼眶骨的重建手術以改善眼球凹陷及矯正雙眼複視的現象。由於眼眶壁骨髂相當薄且脆弱,尤其是眼窩底及眼窩內壁的骨髂其結構像紙一樣薄,一旦因外力撞擊而骨折時,通常會變得粉碎而無法拼湊回復原狀。此時需使用自體骨移植方式或是非自體材料如人造骨移植, 鈦金屬骨板等來做眼窩壁破洞之重建,進而將眼球恢復到正確的位置。

顏面骨骨折的治療時間點,若無嚴重腦傷或是多重外傷導致生命徵象不穩定,可於骨折當天進行處理,若經過兩至三天後軟組織腫脹,則會延後至一個禮拜等組織消腫後再進行手術。 進行手術的最適當時間為兩週之內,若超過兩週骨折處開始癒合,會增加骨折復位難度。

術後顏面外觀 疤痕不明顯

至於民眾擔心的術後傷口留疤,眼眶骨手術方式一般採用下眼瞼切口或下眼結膜切口方式進行眼窩底骨折凹陷的修補,而眼窩內側壁的修補亦可採用眼內結膜切口並以內視鏡輔助來進行骨移植修補手術,一般而言,在術後顏面外觀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手術本身最大的風險為視神經傷害而致視力減退或失明,但機率小於0.1%,術後手術的眼睛約腫脹一至兩週,然後慢慢消退,而且會有短暫複視現象,約3至4週,如果病人術前已有複視現象一段時間,手術後不一定能獲得完全改善,端看受傷時間而定,如果在受傷後兩週內手術,改善的程度較佳,效果較好。

先客製骨板 減少術中校對

手術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除了上述基本的重建方式,現在多了手術前的客製化3D列印塑模鈦金屬骨板 ( Customized titanium mesh based on the 3D printed model)。

藉由精準的術前影像模擬,將健側的眼眶骨立體資訊擷取並做鏡像轉移,架構出患側眼眶骨重建後該有的各項解剖高低位置,並預先在手術前設計好客製化鈦金屬骨板,讓手術中能達到精準的重建也減少因手術中需要比對校正的時間。此外手術中可使用電腦同步導航系統 (Real time surgical navigation system)。

如同駕駛在行經道路時,在每經過一個路口皆可有導航系統給予提示,術中導航系統亦是藉由健側眼眶骨虛擬影像的鏡像模擬,讓手術醫師可以在手術中進行各個解剖構造的點對點的確認,讓手術的重建結果更為精準,也可以避免重要器官的傷害最重要是視神經的保護。

手術完成後藉由術中立即性C型臂輔助影像導引重組3D系統 (3D C-arm image system) 確定眼眶骨的重建情形以及骨釘骨板的位置。如同電腦斷層一樣,影像系統會立刻給予一組重組的手術後3D影像,讓手術醫師可以對於眼眶骨重建不夠完善處進行立即的改正。

藉由術前電腦模擬評估及計畫以及3D列印塑模鈦金屬骨板,配合手術中導航系統的使用,術後的影像導引重組3D系統,複雜的眼眶骨及顏面骨骨折也能達到良好的重建及滿意的成果,對於病人和醫師都能有很大助益。

當遇到眼眶周圍的受傷時,當下勿驚慌但仍須謹慎看待。眼眶骨骨折在受傷初期容易被忽略而導致日後眼球下陷,因此若有眼球的鈍傷,應儘早尋求眼科及整形外科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眼眶骨重建本身並非簡單手術,應由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審慎評估後,再進行手術矯正重建,以達到最大的效果,且能降低傷害視神經的手術風險。

眼眶手術前,先用3D列印技術進行模擬。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眼眶手術前,先用3D列印技術進行模擬。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手術中進行導航探測,以確認重建位置正確性。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手術中進行導航探測,以確認重建位置正確性。圖/陳建宗院長提供

運動傷害 眼眶骨骨折 眼球凹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