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骨頭痛像「被卡車撞到」是疫苗後遺症?別把疼痛合理化,當心副作用是乳癌復發!

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圖/張正雄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圖/張正雄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以來,不少人說:「打疫苗的副作用好像被火車輾過、被卡車撞到。」由於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這樣的形容一般人或可想像,但不一定要合理化,尤其是有癌症病史的人更不可以「對號入座」,把疼痛合理化為副作用,如果打完疫苗身體有不尋常嚴重的疼痛,應該找醫師鑑別診斷,以免癌症復發被延誤治療。

乳癌患者開刀治療後,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等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乳癌患者開刀治療後,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等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骨頭痛像「被卡車撞到」

60歲張女士20年前乳癌一期開刀,做了完整的輔助性治療後定期追蹤,多年來身體狀況良好,去年8月打了疫苗第一劑,感覺疲倦、骨頭痠痛,認為是打疫苗的副作用,與痛共存到11月又打了第二劑,打完後骨頭的疼痛加劇、全身不舒服,到附近診所就醫,吃了醫師開的止痛藥後疼痛稍有緩解,以為副作用有被壓下來。

今年1月打第三劑疫苗,結果全身骨頭痛到真正體會「被卡車撞到」的感覺,就醫檢查發現竟是乳癌復發,全身骨頭密密麻麻的都被癌細胞侵蝕。

淋巴結腫大遲遲未消  

56歲張太太和50歲王女士也是早期乳癌開完刀,做過輔助性化療,是分別追蹤15年及20年的患者,兩人都「忍痛」打完三劑疫苗,除了骨頭疼痛外,有注意到左鎖骨上淋巴腺腫大,剛開始她們都認為是打疫苗的副作用,直到疼痛難耐及淋巴結腫大遲遲未消才來就醫。

在門診一摸她們的淋巴腫瘤,覺得其硬度不對勁,切片及正子攝影檢查後,證實兩人的癌症復發,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腺和骨頭。

經正子掃描發現患者癌細胞已轉移(黑點處)。圖/張正雄提供
經正子掃描發現患者癌細胞已轉移(黑點處)。圖/張正雄提供

已追蹤一、二十年病況都平穩的三人,乳癌卻相繼被診斷復發,因為都在打完疫苗之後出現症狀,她們剛開始都以為是打疫苗出現的副作用而不疑有它,就這樣忍耐拖了好幾個月。

其實,疫苗的作用是在刺激身體的免疫反應,悄悄躲在淋巴腺體或骨頭多年的癌細胞與免疫細胞原本是維持共存,彼此相安無事,癌細胞在體內可以長期存活,就是藉著「免疫逃脫- immune escape」的機制,躲過體內免疫細胞的追擊。但打了疫苗後,把免疫細胞激活起來,也開始與癌細胞作戰。

疫苗喚醒身體免疫反應

簡單的說,如果免疫細胞是警察,癌細胞就是壞人,太平盛世時警察鬆懈昏睡,與躲起來的癌細胞相安無事,但還是會讓其緩慢侵蝕器官,一旦警察突被上級指令敲醒,猛然發現生活周遭有好多壞人,於是立即展開圍捕行動,雙方就掀起一場激烈的追逐戰。

所以,是疫苗喚醒了她們身體的免疫反應,而不是疫苗導致她們的癌症復發。

而她們的癌症復發,癌細胞僅轉移到骨頭或淋巴結,通常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比轉移到器官生長緩慢,治療效果相對較佳,也可說不幸中的大幸。

標靶治療後症狀改善

幸好三位都是典型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乳癌病人,在使用最新的標靶及荷爾蒙藥物治療後,癌症都已逐漸獲得控制,骨頭疼痛緩解,臨床症狀都有改善。

提醒有癌症病史者,打完疫苗後有摸到不尋常的淋巴腺腫大、異常的骨頭疼痛,不要一味認為是打疫苗的副作用,或者運動傷害、扭到腰,應該請醫師作詳細的鑑別診斷,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因延誤治療而發生憾事。

新冠肺炎疫苗 癌細胞轉移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