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頭部陣陣抽痛,右耳聽不清楚… 竟是中耳炎引起! 醫師詳解4原因

中耳炎引起的頭痛,止痛藥只能治標,治療仍以抗生素為主。圖/陳建志提供
中耳炎引起的頭痛,止痛藥只能治標,治療仍以抗生素為主。圖/陳建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8歲女性,只要天氣變冷、空氣太髒或感冒,不僅僅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右半邊頭部還會感到悶脹,會蔓延到下巴、頰部及眼眶周圍。嚴重時,會一陣一陣地抽痛,惡心想吐,得服用止痛藥,臥床休息。

近半年來,她幾乎天天頭痛,照三餐服用止痛藥,與人交談時,覺得右耳外面好像隔著一道牆,會聽不清楚。

耳膜紅腫 有輕度聽力障礙  

就醫時,患者右側耳膜紅腫,聽力檢查顯示右耳有輕度傳導性聽力障礙,鼓室圖顯示中耳病變,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側顳骨乳突竇內黏膜增厚。我告訴她:「您的頭痛是中耳炎所引起的!」她很驚訝地問:「中耳炎為何會引起頭痛?」

原因一:牽連性顳部痛

三叉神經下頜分支,在顱底處,會分出一支耳顳神經,沿著淺層顳部動脈,向後上方分布於顳部,支配前方耳殼、前上方外耳道及前上方耳膜的感覺。倘若過敏發作或病毒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中耳發炎,且嚴重化膿,耳膜跟著紅腫,刺激上面的三叉神經末梢,在訊息傳回腦幹的過程中,使患者以為是右側顳部疼痛。

原因二:牽連性中顱窩腦膜痛

三叉神經之下頷分支,在顱底處,還會分出一支腦膜支,向上通過棘孔,進入腦部,順著中腦膜動脈,分布在中顱窩的硬腦膜上,其中的一個小分支,會繼續走在顳骨前方,最後鑽進去,分布於乳突竇(顳骨氣房)內。倘若中耳發炎,阻礙乳突竇的引流,黏液積滯,細菌孳生,加重發炎,刺激黏膜下的三叉神經末梢,在訊息傳回腦幹的過程中,使患者以為是頭顱內中顱窩的腦膜疼痛。

原因三:誘發偏頭痛

患者本身具有偏頭痛體質,中耳發炎續發乳突竇炎,或是耳膜紅腫,刺激三叉神經末梢,訊息傳回腦幹,或是使它們分泌出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激素 (CGRP),經由三叉神經血管疼痛反射機制,誘發偏頭痛;發作時會劇痛,位置可能會跟耳疾處不同,改變姿勢會使病症加劇,會怕光怕吵,也會惡心想吐。

原因四:併發顱內感染

中耳炎續發乳突竇炎,發炎繼續朝向顳骨內側岩尖部(三角錐體的尖端)進展,不僅變成骨炎,還會突破骨性屏障,感染腦膜及顱神經,不僅右半側頭痛、臉痛及耳痛,還會複視,稱之為格拉代尼果氏(Gradenigo)症候群,嚴重時,會失去意識或癲癇發作。

電腦斷層顯示中耳發炎,續發右側乳突竇發炎,圈圈處顯示黏膜增厚 。圖/陳建志提供
電腦斷層顯示中耳發炎,續發右側乳突竇發炎,圈圈處顯示黏膜增厚 。圖/陳建志提供
右側急性中耳炎,耳膜嚴重紅腫,中耳腔內有液體。圖/陳建志提供
右側急性中耳炎,耳膜嚴重紅腫,中耳腔內有液體。圖/陳建志提供

止痛藥治標 須抗生素治療

中耳炎所引起的頭痛,止痛藥及偏頭痛預防性用藥都只能治標,治療仍以抗生素及副腎皮質素為主,必須盡快抑制黏膜發炎腫脹及細菌感染,打開交通氣道,排出黏液,方可避免顱內併發症及聽力障礙;再不行,就只能進行耳膜切開術,直接對中耳腔進行引流。該患者在規則且持續地接受治療後,大約一周左右,頭痛迅速緩解,不必再服用任何止痛藥。

義大癌治療醫院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陳建志。圖/陳建志提供
義大癌治療醫院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陳建志。圖/陳建志提供

偏頭痛 聽力障礙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