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為何人在放空時反而常能出現絕妙想法?大腦3種模式,「離線網路」時做的工作最有趣

讀者雜誌


圖片提供/讀者雜誌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腦太複雜。以前人們主要關注大腦中隱藏著特定功能的某些部位或區域,而今,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一些腦網路,能將大腦中距離遙遠的區域連接起來。本文重點介紹其中三個網路:默認網路、中央執行網路,以及在二者之間切換的突顯網路。

美國神經學家馬庫斯‧萊希有一次在用磁共振功能成像儀掃描人腦時,偶然發現了默認網路。萊希發現,躺在磁共振成像儀裡的人,明明不需要也不能做任何事,卻仍然啟動了一個腦網路。

這個腦網路連接著大腦中相隔很遠的區域。而當測試對象需要做任務(比如解謎)時,這個後來被命名為「默認網路」的腦網路就立刻沉寂了。

「離線網路」激發創造力、同理心 大腦在這時做的工作最有趣

有人也把默認網路稱作「休息網路」,這有點兒誤導人,它和睡覺相似,你在睡覺時大腦也在努力工作,會強化記憶力,並清除各種廢物。我更傾向於用「離線網路」這個稱呼。

當你處於離線模式時,大腦其實非常活躍。例如坐在長椅上沐浴著陽光什麼都不做的時候,你有沒有注意過,這種時候才會產生真正絕妙的想法。這可不是巧合。

離線網路能激發創造力、同理心,並營造出良好的自我形象。因此,可以這樣說,你的大腦在離線時做的工作最有趣。

當你暢想未來時,離線網路也會活躍,這能讓你更好地領導別人,更有效地影響別人,因為創造力和同理心都來自離線大腦。

「在線網路」讓人專注 過頭則產生壓力

除了離線網路(休息網路),還有在線網路(注意力網路),科學家也將在線網路稱為中央執行網路。注意力是指人們在某個時刻讓自己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情,把其他東西都拋到一邊。當注意力很集中的時候,人們就能完全投入手頭的工作當中;反之,則會不自覺地開始做白日夢,神思恍惚,不知不覺就放下了手中的報價單,轉而去思索晚餐吃些什麼,或者發現自己已然置身於離線的世界之中了。

當你專注於某件事情,例如停車、解決危機,或者解答數學難題時,你就會使用你的在線網路。這個網路用處很大,如果沒有它,我們將沒法解決需要執行力的問題。

但遺憾的是,在我們的生活裡,在線網路和離線網路之間的平衡常常被打破。人們只對以任務為導向的在線網路青眼相加,而常常忽視離線網路。有人可能會反駁,統計學問題能讓人感到平靜。但一般來說,過多的在線大腦活動會讓人過度緊張,從而產生壓力,導致生活質量下降。

當然,你的大腦並非總是在線幾個小時,然後又離線幾個小時。現實中,大腦在這兩種模式之間的切換頻率非常高,往往在一瞬間就能完成。

假如你開車去旅遊,你會密切注意路面情況,尤其在繁忙的高速公路及其支路上。但當車流順暢時,你的思緒就會遊移:沒把那封郵件發出去,希望不要給同事添麻煩;希望景區風和日麗,如果下雨就完蛋了,就像上次在威尼斯一樣…直到出現堵車,你的在線網路才回來。

所以我們的大腦可以在做白日夢和只專注於「此時此地」之間完美切換。腦網路本身並沒有優劣之分。有時,在線和專注非常重要;有時,大腦離線則一刻值千金。反之亦然。

請注意!如果你一直使用在線網路,過度專注於某項任務,你就可能會忘記很多事情,比如某個重要之人的生日,甚至還會發生把孩子鎖在車裡這種事。離線網路也有缺陷,如果在堵車時陷入沉思,那麼可想而知,交通事故離你也就不遠了。

「突顯網路」 在離線和在線之間保持平衡

我們必須在離線網路和在線網路之間保持平衡,因此人腦有一個網路來監管這一平衡,我們稱之為突顯網路。它時刻監控著「大腦環境」,也密切關注著我們身體中的所有變化,決定接下來是運作離線還是在線。

如你遇到了生命危險,那你就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離線網路上,想著提出什麼創造性的解決方案。你的注意力必須集中於外部環境,以便能夠立即做出反應。

這時候,我們的突顯網路就發揮作用了。它能夠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將大腦切換到在線模式,反之亦然。這樣,突顯網路就能夠讓我們的大腦盡可能高效地處理大量資訊,篩選出重要的內容,從而幫助我們渡過潛在的危機。

突顯網路的選擇並不多─它只能啟動離線網路和在線網路這兩者之一。如果某個信號具有危險性,非常緊急,那麼在線網路就會被啟動;而如果情況允許我們走神,那麼離線網路就能發揮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我更傾向於將突顯網路稱作「交換網路」。

有的事情觸發交換的速度比較快,比如疼痛就會立即吸引交換網路的注意,並讓它啟動你的在線網路。當你疼痛時,你是否嘗試過用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很難,對吧?唯一有用的做法是在其他地方施加疼痛。

身邊發生的動靜也是突顯網路極為重視的信號。移動的物體會立即引起大腦的注意。

有一次,我正安靜地坐在水邊,將腳泡在水裡。忽然我就被嚇了一跳,原來是一隻小鳥從不遠的地方向前跳了幾步。這是很正常的自然現象。但物體開始移動,大腦的在線網路就被啟動了,因為交換網路發出警報。

想想原始人吧:他害怕所有的動靜,因為哪怕是最小的動靜都可能代表著危險降臨。而如果身邊的環境安靜了太久,我們有時也會失去冷靜,擔心可能是暴風雨前的沉默。

(潘光賢/摘自四川文藝出版社《慢一點也沒關係》一書)

記憶力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