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苦等第二劑卻一直打不到,擔心疫苗保護失效? 研究顯示「這種疫苗」第一劑效力撐最久! 

WHO僅能建議疫苗不足的國家在不得已情況下,延長兩劑的接種,畢竟「有打總比沒打好」,但依據仿單仍是按時接種效果最好。圖/本報資料照片
WHO僅能建議疫苗不足的國家在不得已情況下,延長兩劑的接種,畢竟「有打總比沒打好」,但依據仿單仍是按時接種效果最好。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現有900多萬人苦等第二劑疫苗,你知道哪一個疫苗兩劑之間可以拉得久一點?答案是AZ疫苗。國外研究發現,兩劑AZ疫苗接種間隔超過300天,抗體濃度居然最高。

AZ、默德納、BNT、高端,4種新冠疫苗兩劑接種時間。
AZ、默德納、BNT、高端,4種新冠疫苗兩劑接種時間。

莫德納保護效果 掉得最快

之前300多萬名打到莫德納疫苗的民眾看似幸運,但研究證實,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如果沒能在期限內打第二劑,保護效果掉得最快。

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牛津大學臨床研究將兩劑AZ間隔時間分為三組,分別為8至12周組、15至25周、44至45周,結果為間隔44至45周這組的抗體濃度最高。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解釋,AZ疫苗間隔12周「很OK」,若兩劑間隔太近,腺病毒疫苗(AZ)抗體可能會干擾第二劑效果,導致中和抗體表現效果不佳。

國外研究發現,兩劑AZ疫苗接種間隔超過300天,抗體濃度居然最高。美聯社
國外研究發現,兩劑AZ疫苗接種間隔超過300天,抗體濃度居然最高。美聯社

打AZ選擇較多 彈性也大

目前第一劑打AZ的民眾選擇較多、彈性較大,即使等不到第二劑AZ,還有機會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國外研究證實,第一劑打了AZ,第二劑打mRNA疫苗,更能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保護力優於打兩劑AZ。

至於mRNA兩大疫苗,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顯示,不論BNT或莫德納,第一劑接種後抗體濃度會隨時間提升,第21至27天濃度反應接近接種兩劑後的抗體濃度,但自第28天後,抗體濃度能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針對預定9月到貨的BNT疫苗,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引述英國一項臨床研究結果,BNT疫苗兩劑的接種間隔如延長8至10周,會比短時間內(相隔3周)接種的效果更好,產生更多抗體。

洪子仁表示,BNT兩劑疫苗接種時間拉長一點,保護效果較好,相隔10周接種第二劑疫苗者體內的中和抗體,為相隔3周接種者的2倍,測試病毒包括Delta及所有其他變種病毒,結果均相同。

同為mRNA疫苗的莫德納疫苗,卻是最「拖不得的」,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目前研究顯示,最好不要超過6周,如間隔太久,恐有保護力下降疑慮。

較AZ疫苗,莫德納第二劑顯得更為重要,有無打第二劑,保護力相差30%,且愈晚打第二劑,效果可能愈差。路透社
較AZ疫苗,莫德納第二劑顯得更為重要,有無打第二劑,保護力相差30%,且愈晚打第二劑,效果可能愈差。路透社

莫德納愈晚打 效果愈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持相同意見,他表示,相較AZ疫苗,莫德納第二劑顯得更為重要,有無打第二劑,保護力相差30%,且愈晚打第二劑,效果可能愈差,如能依據仿單建議時程4周(28天)接種,效果應最好。

根據美國疾管局、歐洲藥品管理局相關指引建議,在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4周(28天)即可接種第二劑。美國甚至建議,兩劑莫德納疫苗接種時間間隔不應超過6周,主因為短於6周或長於6周第二劑的有效性資料不足。

先提升第一劑接種涵蓋率

許多國家出現疫苗荒,世衛組織(WHO)今年6月更新莫德納疫苗接種建議,對於尚未達到疫苗高接種涵蓋率且有流行疫情的國家,考量疫情與疫苗供應量及進貨期程,可先提升第一劑疫苗接種涵蓋率,在打了第一劑後,間隔10至12周接種第二劑疫苗。

為此,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決議,將兩劑莫德納疫苗間隔時間從原本4周拉長至10至12周。依照國內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時程推算,至9月上旬,約190萬人打完第一劑過了10周,理應準備打第二劑,但現已至8月底,仍無疫苗到貨訊息。

拉長接種時間 總比沒打好

黃立民說,WHO僅能建議疫苗不足的國家在不得已情況下,延長兩劑的接種,畢竟「有打總比沒打好」,但依據仿單仍是按時接種效果最好。

黃立民指出,mRNA疫苗屬於很新的技術,拉長兩劑接種間隔時間,對保護力的影響有多大,這些都是未知。如果台灣無法及時讓民眾打上第二劑,就必須嚴守邊境,不讓Delta變異株進到社區。

莫德納疫苗 第二劑 變種病毒 AZ疫苗 BNT疫苗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