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開腦植當歸貼片 抗惡性腦膠質瘤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本報資料照片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本報資料照片

花蓮慈濟團隊為患者摘除惡性腦瘤。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團隊為患者摘除惡性腦瘤。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43歲的南京眼科醫師,因為腦瘤復發,行走困難、不停抽筋而赴花蓮慈濟醫院求助。花蓮慈濟利用中藥當歸中的成分,研發出標靶小分子藥物EF-001,並製成貼片,直接貼於手術病灶,消滅肉眼看不見的腫瘤細胞,該病患目前已經返回大陸,存活期超過四個月。

惡性腫瘤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CS)以及美國腦瘤病例登錄中心(CBTRUS )的統計報告顯示,每年估計約有2萬例的腦瘤新病人被確診,台灣每年約有400名惡性膠質腦瘤新病例。

花蓮慈濟使用當歸萃取物製成貼片,在腦部緩釋小分子藥物。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使用當歸萃取物製成貼片,在腦部緩釋小分子藥物。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惡性腦瘤擴散速度快

多形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GBM)是成人最常見、死亡率最高的大腦惡性腫瘤。腫瘤一個月內最快可長大16倍,是惡化快速的原發性腦瘤,切除後的復發率也非常高,一般確診為第四期GBM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只有12至18個月。

惡性腦瘤擴散速度很快,又難以根除,一旦確診後,通常已是晚期,現今治療惡性腦瘤的標準方法是合併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療,但是效果都非常有限。平均存活期往往只有一年左右,五年存活率更只有3.4%。

讓癌細胞快速老化

十多年來,花蓮慈濟新藥創新研究團隊,希望能夠幫助腦瘤病患,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致力於新藥開發研究。

先是發現當歸萃取物中的成分,有助於治療惡性腦瘤;進而於2014年,以細胞的壽命記時器「端粒酶」為標靶,從中草藥篩選出HK-001,能夠高度抑制「端粒酶」活性,並讓癌細胞快速老化。

經多年努力,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當歸萃取物EF-001,可以抑制癌症免疫檢查點PD-L1,增強惡性膠質母細胞瘤免疫治療效果,也就是說EF-001可以去除PD-L1關掉T細胞的「觸手」,T細胞就可以辨認出腫瘤,進而殺死腫瘤細胞,提升免疫治療的效果。

可抑制腦瘤細胞生長

再將EF-001與生物材料聚酸酐結合,貼在病患的手術切除部位。因為手術部位還會有殘存肉眼看不見的腫瘤細胞,貼片貼在手術部位,達到局部藥物高濃度、高滲透、長時效的特性,在手術處,緩緩地釋放藥性,用以抑制腦瘤細胞的生長,且對正常細胞毒性很低,降低對其他正常腦細胞的傷害。

如今病患恢復走路

該名病患,因為腦瘤已經在大陸接受二次腦部手術,又再度復發時,尋求花蓮慈濟的協助。當時有走路不穩、不停抽筋的情況,先接受手術,在切除處貼上貼片,同時會診中醫針灸和復健科治療。並接受抗PD-1抗體免疫療法Keytruda藥物治療三次,更接受CIK細胞療法三次,如今已經可以恢復走路,存活期也超過四個月。

HK-001-Wafer在對抗人類惡性腦膠質瘤(GBM),取得多國專利,屢獲得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等,是全球惡性腦瘤免疫治療研究的一大突破。

口述/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

腦瘤 腫瘤細胞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