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動不動就喘?心肺耐力不足3原因

提升心肺耐力以及肌肉有氧代謝能力,須進行全身主要大肌肉群規律性收縮的活動,例如(左起)登階機、健身車及划步機,都是合適有氧運動訓練的器材。圖/程遠揚提供
提升心肺耐力以及肌肉有氧代謝能力,須進行全身主要大肌肉群規律性收縮的活動,例如(左起)登階機、健身車及划步機,都是合適有氧運動訓練的器材。圖/程遠揚提供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盡量不去室內密閉場所,厝邊揪我去戶外步道走走,人家王太太爬起步道來臉不紅氣不喘,為什麼我連走一點點坡度的斜坡都會喘得說不出話來?」

現代人生活忙碌,但也愈來愈重視戶外休閒,假日闔家步道踏青聊天,既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又能夠聯繫感情,確實是一項很不錯的活動。但是,為什麼有人只要稍微一活動就喘呢?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

心肺耐力不足  帶氧力下降

運動生理學來說,稍微活動就喘的原因很簡單,即在身體心肺耐力不足,也就是呼吸及循環系統將氧氣帶到周邊肌肉的能力下降。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肺臟及呼吸系統效率不良,導致氧氣沒法進入體內,原因可能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氣喘、間質性肺病或其他疾病所導致的肺水腫。

第二:心臟收縮幫浦血液的能力不佳,導致氧氣順利進入肺泡循環,但卻沒法輸送到全身細胞:原因可能包括冠狀動脈狹窄、心律不整、甚至心衰竭等。

第三:全身肌肉的有氧代謝能力下降,導致氧氣雖然輸送到全身肌肉,但肌肉卻沒法好好利用這些氧氣,只能夠進行無氧代謝產生乳酸,造成血液酸化,需要過度換氣才能夠代償這些血液中過多的乳酸。

睡覺也喘 建議先看心臟科

生活中,如果發現自己稍微一活動,例如爬一層樓梯就異常的喘,又合併胸悶或胸痛,或晚上睡覺躺下來也感覺很喘,必須坐起來才比較不喘,建議先看心臟內科門診,接受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檢查。

若發現自己異常容易咳嗽,同時合併濃痰或過多呼吸道分泌物,則建議先掛胸腔內科,進行肺功能或X光檢查,確立診斷,以便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肌肉失能、有氧代謝不足

台中榮總復健科主任程遠揚。圖/程遠揚提供
台中榮總復健科主任程遠揚。圖/程遠揚提供

若在心臟內科或胸腔內科都已就診,排除需要立即治療的心肺疾病後,通常容易喘的原因即在於周邊肌肉的失能及有氧代謝能力不足。

解決方式可將運動整合在日常生活中,建立習慣,運動的選擇以對關節衝擊性較小,使用全身大肌群且持續規律收縮的運動優先,譬如游泳、健身車、划船機等,強度在感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可以講話但無法唱歌的程度。

每天累積小段時間運動

不可一天打漁,三天曬網,建議每天累積小段的時間運動,每段至少10分鐘,加起來全天超過30分鐘,一周至少5天運動,這樣的運動量對身體健康才足夠。

持續的運動訓練,需要耐力與毅力,但是對於健康的好處絕對是不言可喻的,讓我們開始為自己訂定每天的運動計畫,一同為自己的健康而努力。

運動 呼吸道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