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血液有抗體 可避免再得新冠肺炎?

口述/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各國積極研發藥物與疫苗,也開發新冠病毒抗體檢測,但究竟血液中有抗體的人,是否具有免疫力、保護力,可避免再次感染?有「中和性抗體」才會有保護力,台灣第一個病人女台商有戴口罩沒傳給別人,經抽血結果顯示,她體內中和性抗體濃度高,保護力高,目前她恢復得很好。

免疫力差 就可能二次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質疑血清抗體檢測的效用,認為雖然血液中存在著抗體,但並不表示這個人不再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其實,檢測確診病人體內是否有了中和性抗體,就知道這個人有沒有保護力,目前我的研究團隊做了20個康復出院病人的血清抗體檢測,幾乎都有中和性抗體。

如果抗體檢測顯示,人體內有保護性抗體出現,就不會再被感染了;反之,如果原本免疫力很差的人,即使治療後出院了,保護性抗體沒有出現,就可能會被二次感染。「每一個人的免疫反應強弱本來就不一樣,『復陽』在醫學上是有的。」也可能一開始沒有偵測到病毒,或測出偽陰性或偽陽性後,再檢測才又復陽。

抗體出現 病毒量就會下降

如果有病毒入侵血液,身體因為受到刺激產生免疫反應,就會產生抗體,當抗體出現時,病毒量就會下降。在血液中病毒存在的時間不會很久,大概只有一周左右,因此,若遭病毒感染後,通常一周後會測不到血液中的病毒,但喉嚨還是會有病毒存在,必須從鼻咽和痰中採集檢體,再進行核酸(PCR)檢測,如果偵測不到病毒了,病人才可以出院。

「抗體出現時間和病毒不一樣;當抗體出現,病毒量就會慢慢的減少。」身體的抗體早期會先出現免疫球蛋白M(IgM),之後免疫球蛋白G(IgG)才會跟著出現,因此,早期前二周感染了新冠病毒,會偵測出IgM的濃度比較高,但是二、三周後IgM會消失而測不到,因此,可經由IgM與IgG的變化,推測是初期感染還是晚期感染。若是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感染很久了,就會測出IgG高。

病毒有又沒有 就是弱陽性

身體產生抗體後,一開始抗體量很高,如果在復原期間,病毒量愈來愈低時,其抗體量就會變高,尤其免疫反應好的人,抗體量會愈來愈高。因此,如果病毒量很低或第一波被感染的人已慢慢康復,往往偵測病毒量就會好像有又好像沒有,這就是「弱陽性」,常卡在那裡又再偵測,但如果測出體內抗體很高,也就表示保護性高,就可以出院了。

細胞偵測法 檢出3種抗體

社區內到底有沒有病毒在流傳?檢測體內有沒有抗體,就會知道。如果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低,其體內就會有抗體,因此,可以從檢測一個族群有沒有抗體,找出無症狀感染者。

至於我研發中的「細胞偵測法」,檢測中和性抗體,可同時偵測IgG、IgM、IgA三種抗體,其中IgA很特別,不只血液中有,喉嚨也可能測到IgA,當測出血液中IgA很高,就表示有保護力,有助於未來疫苗及治療藥物的研發。

新冠肺炎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