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為何會暈倒? 猝死風險有徵兆

心電圖顯示,患者暈倒後心室顫動。
心電圖顯示,患者暈倒後心室顫動。
圖/林明志

一名10歲小女生,在聽到鞭炮聲響後暈倒,家人以為她嚇暈。直到有一次,在學校暈倒後心室顫動發作,經學校老師急救得宜,消防隊抵達後使用自動去顫器電擊後恢復心律。事後經診斷為QT延長症候群,與家長討論後,為小女生裝上體內去顫器,同時用服用藥物治療,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神經心因性暈厥 約8成

暈倒正式的醫學名稱應該叫「暈厥(syncope)」,定義是腦部血循下降導致意識喪失以及姿態張力下降,然後事後自動地恢復。高達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會有暈厥的經驗,同時15%在21歲之前曾體驗暈厥。雖然暈厥如此常見,通常是良性,但仍然經常引起醫師及家屬的焦慮,擔心是否有潛在疾病及心因性猝死的可能性。

常見暈厥原因為神經心因性暈厥,占全部病例75至80%,屬於良性狀態,通常與長時間站立、突然的姿態改變,或站著淋溫水浴有關,發作前會覺得惡心、暈眩、視野變小(管狀視覺),同時臉色蒼白,意識喪失的時間通常很短,且醒來後不太有殘留症狀。

家族有心臟病史 要留意

雖然如此,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暈厥,如心肌病變、心律不整等心因性原因、癲癇、外傷等神經性原因、低血糖、腎上腺不足引起之液體失衡、厭食症等代謝性原因、以及環境精神因素,如中暑、焦慮症、過度換氣、偽病、轉化症等,部分帶有猝死風險,仍需要小心鑑別診斷,適時介入,以免發生遺憾。

帶有危險性的暈厥包括下列幾種,運動時暈厥,劇烈運動或用力時引發,心因性的可能大增;噪音或情緒引發暈厥,此時須高度懷疑是否有遺傳性心律不整,如QT延長症候群;暈厥時有大小便失禁,代表可能曾經心跳停止;有先天性心臟病、曾接受開心手術、曾罹患川崎病等病患,也要特別注意。

家族成員有心室心律不整病史,包括QT延長症候群、布魯蓋達氏症候群、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等;一、二等親內有五十歲前不明原因或心因性猝死,一、二等親內有人罹患心肌病變,一、二等親內有五十歲前罹患心臟衰竭,這些狀況須轉介兒童心臟科醫師評估。

心電圖、超音波 找病因

暈厥的病患建議接受的檢查包括基本的理學檢查,了解是否呼吸過快或心跳過快,是否心跳不規律,是否有任何形式心雜音。心電圖是必要檢查,重點在檢查QT間距延長,是否有右心肥大、心房或心室早期收縮、傳導阻斷、沃夫巴金森懷特(WPW)症候群、特殊心電圖型式如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心臟超音波檢查則視情況需要安排,可以排除心肌病變、瓣膜疾病等。

林明志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主任<br />圖/林明志
林明志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童心臟科主任
圖/林明志
最常見之神經心因性暈厥,一般的處理原則包括適量水分及鹽分補充、避免咖啡因、於長期站立時鼓勵動一動腳趾與作下肢等長收縮,即在小腿不動的情況下,收縮小腿肌肉,以增加下肢靜脈回流等。

年輕人心因性猝死的機會相當低,約為0.4-1/每十萬人年,但往往隱藏在狀似平常的暈厥事件中。詳細病史、家族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可以篩檢出高危險病患予以轉介。

根據美國報告,常規心電圖檢查約有百分之四左右的異常發現率,應屬必要常規檢查。若病人於暈厥時有大小便失禁,代表可能曾經心跳停止,更須仔細評估觀察;其他任何其他的前驅症狀不能以神經心因性暈厥來解釋,須轉介心臟科醫師評估。

猝死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