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O型血真的是「萬能血」嗎?其實沒有這麼神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大家好,我是O血型,在我們ABO血型系統裡還有我的三個好兄弟:A血型、B血型和AB血型。通常大家都習慣稱我為“萬能血”。在影視劇中,也經常會聽到有人說:“我是O型血,是萬能血,快用我的血吧!”但事實上,我並沒有這麼大的能力呀。

下面讓我帶你了解一下ABO血型吧。

首先,我們知道血液由兩大部分組成,分別是血細胞和血清。血細胞是由白細胞、紅細胞和血小板組成的。紅細胞上的抗原和血清中的抗體,決定了我們的ABO血型。A型血中含有A抗原,​​抗B抗體。B型血中含有B抗原,抗A抗體。AB型血中兩種抗原都有,兩種抗體都沒有。而我的身體中正相反,我兩種抗原都沒有,只有兩種抗體。

當A抗原與抗A抗體相遇時,就比如A型血和B型血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會大打出手,造成紅細胞破壞,可能會危及生命。這就是我們大家說的溶血反應。同樣,B抗原和抗B抗體也是這樣。而我的身體裡沒有A、B抗原,不與受血者體內的抗體發生溶血反應。當受血者少量輸入O型血後,血清中的抗體被受血者體內大量的血液稀釋,減少了抗原與抗體相遇的機會,降低紅細胞的破壞率,增加體內紅細胞含量,提高攜氧能力。所以在同型血缺乏的緊急搶救時,可以通過少量輸注O型血,來搶救生命。

隨著輸血醫學的發展,科學家發現人們身體裡還有許多不同的血型系統,比如,我們最常說的“熊貓血”:Rh血型系統。如果我們給患者輸注Rh不相合的血液,即使ABO血型相同也會產生配血不相合的現象,嚴重時也會因為溶血反應危及生命。現如今,血液製品作為珍貴的醫療資源,雖已不像戰爭時期那樣匱乏,但也需要合理應用血液資源。在保證患者輸血安全的同時,也要保證血液製品輸注的合理性。

現在,你知道我為什麼不是“萬能血”了吧。目前,還沒有一種血液可以代替其他血液發揮作用。但是,我們的醫學家正在研製血液的替代品,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出現“萬能血”來救治生命。總之,輸血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可千萬不要馬虎呦。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血型 抗體 輸血 血小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