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鈣化性肌腱炎 超音波針刀可把鈣化沖洗出來

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
圖╱三總提供

肩關節疼痛的原因相當多。人到中年,常覺得肩膀痠痛,但有些人覺得自己是「五十肩」,就每天拉筋、扭轉,想改善這種疼痛感,卻沒想到竟然愈動愈痛,看了醫師才知道自己其實是「鈣化性肌腱炎」。

有如鞋子進小石頭般刺腳

鈣化性肌腱炎是鈣結晶堆積在細胞間質中,形成一個堅硬的小石頭,在活動時磨到軟組織、造成發炎,「就像是鞋子裡面進了一塊小石頭刺著腳底」,所以就自然而然因為疼痛而影響活動角度。

有時在照完X光片或超音波檢查後,醫師就直接指著一塊白白的東西說:「你這個是鈣化性肌腱炎」。由此可見,鈣化性肌腱炎是一種可以很確定的診斷,那麼,到底要怎麼治療呢?

有別於X光檢查,軟組織超音波如同醫師的「第三隻眼」,有助醫師了解骨頭以外,軟組織(肌腱和韌帶等)的狀況,甚至可以用動態超音波檢查,找到引起疼痛的主因。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五十肩)
鈣化性肌腱炎<br />聯合報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五十肩) 鈣化性肌腱炎
聯合報

較小鈣化可藉超音波找出

早期尚未成熟或尺寸較小的鈣化,尚無法在X光檢查清楚成像,都可以藉由超音波找出蛛絲馬跡;也可依據超音波顯示的鈣化大小、形態及周邊組織狀況,給予患者合適的治療建議。

目前針對肌腱發炎到形成鈣化的病患,非侵入性的方法主要有藥物、復健治療、體外震波治療等等;而微侵入性的方法主要是利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鈣化細針穿刺抽吸或注射治療,高達八成的病患可減輕疼痛症狀,日後追蹤X光亦可見六成病患的肌腱鈣化部位逐漸消失。但是有時碰到體積較大、較硬的鈣化點,上述的方法可能都失敗了,我們還可以試試看用超音波針刀把鈣化「沖洗」出來。

三總發展超音波導引治療

三總特別發展這項技術,先用超音波導引針刀進入鈣化的中心,利用適當水壓「沖洗」肌腱內的鈣化塊,慢慢的,有些粉筆灰狀的鈣化就逐漸被沖洗出來,這樣的沖洗反覆數十次直到鈣化塊被抽成空心,再用針尖破壞外圍的鈣化結構,形成新生血管來加速組織再生修復,逐漸消除鈣化點。

但記得經過治療後肌腱仍處於脆弱期,不要過度使用肩膀或提舉重物,以免造成肌腱破裂。

湯其暾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湯其暾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許一智
三總放射科醫師
許一智 三總放射科醫師

鈣化性肌腱炎 肌腱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