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蹲式馬桶和坐式馬桶哪個髒?看完這個實驗就懂了

沖水時的強烈氣旋會散布細菌。圖取自騰訊視頻
沖水時的強烈氣旋會散布細菌。圖取自騰訊視頻

蹲式馬桶和坐式馬桶哪個比較好,長期都是爭論不休的話題,除了直接接觸的衛生問題,沖水時的強烈氣旋,會把細菌帶上來,影響人體健康。

馬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馬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陸媒「好奇實驗室」拍攝影片,實測蹲式馬桶和坐式馬桶濺起的水花,他們使用「螢光素鈉」倒入馬桶中,這種物質固體時是橘黃色,溶於水後拿紫外線照射就會發出黃綠色光芒,屆時就可看到沖水時的氣旋高度。

接著他們在蹲式馬桶和坐式馬桶上各安裝一塊透明玻璃板,沖水後可以看到蹲式馬桶的板子上有大量水珠,而坐式馬桶的板子上也有不少水滴,但數量少一些。

<br />把雙方的板子調高到40公分,蹲式馬桶的板子上依然有水滴濺上來,而坐式則乾淨許多,幾乎看不到水滴了。

把雙方的板子調高到40公分,蹲式馬桶的板子上依然有水滴濺上來,而坐式則乾淨許多,幾乎看不到水滴了。

接著把雙方的板子調高到40公分,蹲式馬桶的板子上依然有水滴濺上來,而坐式則乾淨許多,幾乎看不到水滴了;最後把玻璃板調高到60公分,蹲式馬桶沖水時依然能把水花帶到這個高度,接近人站姿的上半身。

醫生指出,這些被氣旋帶起的水滴裡有不少細菌,由於細菌比水輕,上升高度可能更高。而坐式馬桶大多採虹吸式,細菌被帶到下水道,從這個角度看,坐式馬桶確實比蹲式馬桶乾淨些。

至於有人擔心坐在坐式馬桶圈上,可能被感染皮膚病,醫生認為不用太擔心,除非屁股上有傷口,才比較可能遭感染,大部分情形下還是安全的。整體來說,就安全衛生的角度而言,坐式不比蹲式差,但蹲式也有優點,像是解便過程較輕鬆,不易得痔瘡或便秘。

馬桶 呼吸道 皮膚病 痔瘡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