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即使假笑也有好處!日研究:不愛笑,早死風險增一倍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笑。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笑。本報資料照

你平時多久「大笑」一次?

最近,日本山形大學的科學家們進行了一項關於“笑”的有趣研究:

和經常笑口常開的人相比,不苟言笑的人早亡風險更高,“不愛笑”或可成為導致早亡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險因素。

笑容能給身體帶來哪些健康益處?《生命時報》邀請綜合國內外研究並採訪專家,為你解讀「一張笑臉」的力量。

不愛笑,早亡風險增一倍

日本山形大學醫學院教授櫻田香及其研究小組,進行了為期5.4年的流行病學研究。參試者為1.7萬名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男性約7000人,女性約1萬人。

研究人員根據參試者日常大笑(指發出聲音大笑)的頻率,將其分為“每周大笑1次以上”“每月大笑1次以上”和“每月大笑不足1次”三組。

對比分析結果顯示,發笑頻率低的群體中男性、吸煙者、不運動者和糖尿病患者居多。

相較發笑頻率最高者,最不愛笑的人全因死亡率達到1.95倍,心血管事件(患腦中風、心肌梗死、心絞痛等)的風險為1.62倍。

研究人員表示,“不苟言笑”或可成為導致早亡和心血管事件的危險因素。日常生活中多給自己找樂子,常常大笑有助延年益壽。

英國歌手安瑪莉看見台灣美食開心大笑。記者徐兆玄/攝影
英國歌手安瑪莉看見台灣美食開心大笑。記者徐兆玄/攝影

一張笑臉,6個健康好處

有助抗癌

很多基礎研究提示,如果患者心理狀態比較好,能夠保持樂觀、笑口常開,整個免疫系統會得到改善,對腫瘤的治療效果、預後及康復都有好處。

尤長宣表示,抗癌之路一定要身心兼治、笑口常開,“無心病則無身病”。

改善血糖水平

日本京都醫療中心臨床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表明,笑所產生的積極樂觀的心理因素,有助改善2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積極樂觀的人糖化血紅蛋白也有降低傾向。

減輕疼痛

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發現,經常笑一笑能增強慢性疼痛患者對疼痛的耐受性。

這是因為,笑容能提高腦內內啡肽(一種讓人產生愉悅的物質)的釋放。

調節免疫力

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的李伯克博士研究發現,笑可以降低人體的炎症水平並提高K淋巴細胞(免疫細胞的一種)的活性,有助調節機體免疫系統功能。

燃燒熱量

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表示,大笑10~15分鐘,可以燃燒40卡路里的熱量。大笑還能鍛煉腹部、肩膀和膈肌等部位。

消除壓力、緩解抑鬱

笑在對生理健康產生作用的同時,也會引發心理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會在開懷大笑後感到輕鬆暢快。

這些看似短暫的情緒影響因素,從長遠來看可能會起到心理疾病的治療作用。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微笑。圖/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微笑。圖/美聯社

笑容分四種類型

英國卡迪夫大學和格拉斯哥大學的心理學家發現,除了“高興”引發的愉悅型笑容外,還有三種類型。

反饋型笑容:最直觀的情緒表達

就像你對一個孩子微笑時,他會反饋性地也給你笑臉,或做出其他讓人愉悅的事。具體表情是顴肌的對稱上拉,加上輕微的抬眉和嘴角上翹。

親和型笑容:交流寬容、感謝和情感

表情依然是從口部向顴肌的對稱上拉,嘴唇壓得越來越薄,但不露出牙齒。

權力型笑容:表示地位和社會管理等級

這種笑容顴肌也是對稱性的,但是會表現出不對稱的眉毛上揚和隆起,通常意味著在支配上的滿足和愉悅。

即使是假笑,也有益處

美國心理學家經過多年研究發現,由喜悅產生的自發笑容(真笑),和故意收縮面部肌肉引起的假笑是不一樣的。

◎真笑:嘴角上翹、眼睛瞇起

真笑時,除了反射性地翹起嘴角,大腦負責處理情感的中樞還會自動指揮眼輪匝肌縮緊,使得眼睛變小,眼角產生皺紋,眉毛微微傾斜。

◎假笑:一般只有嘴角上提

偽裝的笑容是通過有意識地收縮臉部肌肉、咧開嘴、抬高嘴角產生。

有些人假笑時動作很誇張,但眼角的皺紋和傾斜的眉毛是沒辦法偽裝的。

簡單來說,要想知道別人是真心地笑還是虛偽地笑,眼睛和眉毛是最重要的線索。

雖然如此,但研究發現:無論真笑假笑,只要投入去笑,都對身心有益。

真笑時,大腦的愉快中樞會興奮;而努力假笑時,這個動作也會刺激大腦中與愉快感覺有關的相關區域。

當感到失落、鬱悶、難過的時候,不妨對著鏡子,咧嘴提起嘴角,同時下拉眉毛,瞇起眼睛,盡量做出一個笑的動作,試著感受笑容帶給你的力量。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日本 血管 大腦 燃燒熱量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