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權威期刊稱「喝綠茶」可治糖尿病?別被標題黨騙了

綠茶。
綠茶。
圖/ingimage

最近一期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封面文章引發廣泛關注。中國華東師範大學和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專家發現,應用綠茶提取物結合細胞療法可用於治療1型和2型糖尿病,並在小鼠和猴子實驗中獲得成功。

「喝綠茶可以控制血糖!」、「《科學》雜誌發布科學家重大突破!喝綠茶可以治療糖尿病!」你是否已經看到這樣的「標題黨」?真的多喝幾杯茶就能治糖尿病嗎?

據《科技日報》及Medicalxpress網站報導,本次研究成果關鍵在於使用綠茶遠程激活細胞療法的控制機制。目前,醫學家和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基於細胞的療法,但是必須有方法可以將給定的療法傳遞給目標細胞或細胞群,通過遙控系統,讓藥物在到達體內目的地後可以觸發治療反應。

華東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葉海峰發現,一種人體飲用綠茶後產生的代謝物——原兒茶酸(PCA)可以作為細胞療法的觸發因素。最初,他們設計了一種特殊的人類胚胎腎細胞,發現PCA可以作為“開關”來開啟和關閉這種細胞活動。接著,他們將工程細胞引入小鼠體內並餵給它們綠茶,如計劃的一樣,小鼠喝茶後這些細胞被激活。

在本項試驗中,研究人員通過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對綠茶進行修改,向體內接入胰島素表達的細胞,就可以在需要時開啟胰島素的表達,將其轉變為人工類胰島細胞。由此,他們測試將綠茶作為一種遠程控製糖尿病患者體內細胞的方法,把修飾細胞用微膠囊包裹移植到糖尿病動物模型中。通過口服原兒茶酸或者飲用定制濃縮綠茶就能夠激發細胞釋放胰島素,恢復胰腺功能;相反,不喝茶的時候,胰島素表達的基因就會靜默。結果發現,在小鼠模型中確實有這種可能性,在糖尿病的猴子中也發現了同樣的效果。

綠茶示意圖<br />圖/ingimage
綠茶示意圖
圖/ingimage

葉海峰強調,這項研究成果並不是說喝綠茶可以控制血糖,最關鍵的步驟是將微膠囊包裹的工程改造細胞移植到體內。有這種細胞的存在,喝綠茶才會啟動胰島素基因表達分泌產生胰島素,從而控制血糖。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人工設計的關鍵細胞,喝再多綠茶也難發揮作用。用綠茶作為控制機制還有一點優勢,就是不會出現明顯的副作用,比如炎症反應、白血球計數增加等。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馴化器官醫學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牟麗莎研究員表示,應用基因表達控制策略,我們將來不僅有望治療糖尿病,還可應用於其他代謝類疾病,如免疫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腫瘤等等,讓治療更加精準化、個性化,為“人工定制”的細胞療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摘自搜狐網-生命科學

綠茶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