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運動前喝咖啡能增強效果嗎?科學家回顧300項相關研究

咖啡。
咖啡。
圖/路透社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除了馥郁迷人的香味,不少人喝咖啡還是出於和睏意作鬥爭,提高注意力的需要,而這離不開咖啡因的作用。也還有一些說法,咖啡因可以增加體能,但相關證據並不如提神方面的確鑿。

來自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領銜開展研究,對超過300項有關咖啡因和運動表現的研究進行了回顧和分析。

咖啡因效果如何?

這項研究是通過對薈萃分析的檢索,“順藤摸瓜”覆蓋了300多項原始研究,涉及超過4800名受試者。

數據顯示,攝入咖啡因後,大多數受試者的運動表現確實有所改善。質量證據達到中等的大部分薈萃分析的結果支持咖啡因能提高有氧耐力、肌肉力量、肌肉耐力這幾個方面的表現。比如,跑步和騎行的時間更長,或是在更多時間內完成相同的跑步/騎行距離,或是健身房能負荷的舉鐵重量更大、完成更多組抗阻力練習。其中對有氧運動的影響似乎還略勝一籌。

在對咖啡因最敏感的人群中,運動能力可以提高約16%,但平均而言,普通人的改善可能只有2%-6%。這在日常生活中似乎影響不大,但對於競技體育則意味著顯著的差別,而這讓咖啡因在體育界備受關注和爭議。

咖啡因如何產生這些影響

當我們感到疲倦時,一種叫做腺苷的化學物質會與大腦中的受體結合,這會減少大腦活動,產生疲勞感,讓人昏昏欲睡。

咖啡因的化學結構和腺苷相似,能夠在我們體內與腺苷競爭這些受體,從而避免大腦產生“睏”的信號,還會減少我們對“努力難度”的感知。而在運動中,這種效果就表現為原本費盡全力才能堅持的運動,現在你的大腦會認為這沒那麼艱難了。

研究人員此前還猜想,常常喝大量咖啡的人可能會降低對咖啡因的敏感度,但研究表明,無論喝咖啡的習慣如何,咖啡因都能夠提昇運動表現。

咖啡。<br />圖/Pixabay
咖啡。
圖/Pixabay

喝咖啡和直接攝入咖啡因有可比性嗎?

前幾年另一項由伯明翰大學開展的研究發現,在騎行運動中,如果咖啡因含量相當,飲用咖啡或直接攝入咖啡因膠囊對運動能力的改善是相似的。

在飲用咖啡時,咖啡因含量更容易受到咖啡豆、沖煮方法等因素的影響。但平均而言,一杯咖啡中通常含有95-165 mg的咖啡因。專家認為,如果想要提高體能,咖啡因劑量需要達到3-6 mg/kg,也就是說,一個70kg的人可能需要來兩杯咖啡才有效果。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FDA認為每天400毫克——大約四杯咖啡——通常不會發生危險的不良影響。不過,人們對咖啡因作用的敏感程度,以及代謝(分解)咖啡因的速度有很大差異。出於安全,建議不喝咖啡的人慢慢嘗試,平時就酷愛咖啡的人也不要豪飲。

茶、能量飲料等其他食物中也會含有咖啡因,研究人員正在進一步探索其他來源的咖啡因對運動表現的影響。

應該在運動前多久喝咖啡?

考慮到咖啡中的咖啡因吸收並作用於大腦需要一定的時間,專家建議在運動前約45-90分鐘攝入咖啡。而咖啡因膠囊則可能在10分鐘內就會起效。

但這項研究並不意味著鼓勵人們通過咖啡來促進運動效果。畢竟考慮到個體差異,咖啡因的影響可能微不足道。此外,過量攝入咖啡可能還會引起失眠、煩躁、頭疼、胃部不適等副作用。

但如果你原本就是咖啡黨,倒不妨可以考慮,下次白天運動時適當喝點(大晚上的還是別了),順便對自己做個“實驗”,看看效果?

原文:咖啡會促進鍛煉效果嗎?科學家回顧了300多項研究,出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咖啡因 有氧運動 大腦 跑步 體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