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窮人和富人大便有差!澳研究從生活污水還原人口樣貌

澳洲研究發現,富人區和窮人區生活污水成分也存在明顯區別,大便中的食物藥物殘留物可以還原出人們的生活場景和經濟水平。本報資料照
澳洲研究發現,富人區和窮人區生活污水成分也存在明顯區別,大便中的食物藥物殘留物可以還原出人們的生活場景和經濟水平。本報資料照

汽車、衣服、包包……這些日用品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貧富差距。有趣的是,據sciencealert網站報導,10月7日《美國科學院院報》(PNAS)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富人區和窮人區生活污水成分也存在明顯區別,也就是說,從大便中的食物藥物殘留物可以還原出人們的生活場景和經濟水平。

澳大利亞昆士蘭環境健康科學聯盟Jake W. O'Brien介紹,2016年研究人員從22個污水處理廠採集生活污水樣本,從中檢測藥物和飲食代謝物等42種生物標誌物,為期一周。隨後,這些數據與每個地區的房租價格、就業和教育水平等指標的人口普查數據進行比較。結果發現,類阿片等非法藥物等成分含量與社會人口分佈存在明顯關聯,同時,生活污水中與食物有關的化學成分也與人口受教育程度有關。

O'Brien說,生活污水中的化學成分可反映各個人群的社會、人口和經濟特性,可以作為研究社會人群特性的參考指標之一。

在富裕地區的生活污水中,膳食攝入的維生素B產生的代謝物含量明顯更高一些,同時一些其他生物標誌物濃度也明顯偏高,說明這部分人群經常吃大量的新鮮水果、蔬菜和膳食穀物等健康飲食,也從另一方面說明社會經濟弱勢群體飲食可能不符合營養指南推薦。

此外,富裕地區生活污水中的咖啡因含量較高,可以證明他們的咖啡消費量很可觀,特別是研磨咖啡和濃縮咖啡,而不是便宜的速溶咖啡。這可以證明兩點:在社會經濟優勢群體中,他們的財政更加自由,可以經常消費含咖啡因的飲料(即優質咖啡);在這些優勢群體中,他們也有定期引用咖啡的文化。

相對而言,在社會經濟水平較低的地區,生活污水中可以檢測出很多藥物成分,比如治療抑鬱症的去甲文拉法辛、阿米替林和西酞普蘭,治療慢性疼痛的阿片類藥物如美沙酮、可待因、曲馬多和羥考酮,以及治療神經痛的普瑞巴林等處方藥物水平顯著較高。

研究人員分析,抗抑鬱藥物消費量可用於評價人群的心理壓力水平,特別是這些藥物消費量與特定的人群存在聯繫:去甲文拉法辛常用於體力工作者,阿米替林則在不到高中學歷的人群中比較常用,服用西酞普蘭的人更傾向於獨居​​,他們經常分居或離婚等。

O'Brien總結,生活污水結果與其他對人群生活方式的研究成果一致,我們不僅可以從生活污水監測非法藥物的使用,還可以作為研究人群總體健康狀況的一種手段。生活污水可以反映不同人群的社會、人口和經濟屬性,我們可以通過研究污水發現部分地區的潛在的健康問題。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生命科學》

咖啡因 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