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深腦刺激術 連線手機即時監控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是將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部區域,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刺激器則植入前胸皮下組織,刺激不同位置,改善不同神經異常疾病。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是將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部區域,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刺激器則植入前胸皮下組織,刺激不同位置,改善不同神經異常疾病。
圖/陳新源提供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是將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部區域,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刺激器則植入前胸皮下組織,刺激不同位置,改善不同神經異常疾病。<br />圖/陳新源提供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是將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部區域,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刺激器則植入前胸皮下組織,刺激不同位置,改善不同神經異常疾病。
圖/陳新源提供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已發展超過三十年,目前用來治療神經退化、動作障礙等疾病,臨床試驗包括阿茲海默症、強迫症、憂鬱症、頑固型癲癇、幼兒肌張力不全等疾病,被醫界喻為最有效,也是最後一線的治療方式。

植入晶片 調節腦部活動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為微侵犯性的外科療法,將把電極晶片植入預定的腦細胞,透過電線連接到刺激器,並將刺激器植入皮下,和心臟節律器相似。

至於電極晶片則要深入頭皮底下八公分,深度刺激腦部區塊,藉此控制調節腦內的不正常細胞活動訊息。

從術前評估、手術、住院、住院,深部腦部刺激手術過程複雜,必須經過兩百多個步驟,才能確保手術安全性及有效性。術前必須確定靶點,並在頭顱上打上兩個小洞。

GPS導航 手術全身麻醉

傳統深部腦部刺激手術講究「立即回饋」,因此,病人在手術過程中,保持清醒狀態,透過回饋,協助醫師找到正確下刀位置。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均採用全身麻醉,透過如同GPS的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就能找到正確位置。

晶片進化 減少四成藥量

人的大腦是很精密的組織,每個細微小部位都有著不同功能,傳統DBS晶片放進大腦後,持續對周圍的腦組織進行放電,藉此,改善神經退化、動作障礙等症狀。

傳統DBS晶片為360度環狀放電,二代晶片則具有指向性電極特性,可以從三個不同方向進行放電,或是只朝著其中一個或二個方向放電,這讓電療更加精準,效果更好,還能確保安全性。

從臨床治療成果來看,指向性電極能夠提升治療效果,因為精準放電,可能將放電量降至更小,又能有效減少藥量,減少副作用,延長電池壽命,可說是好處多多。

臨床顯示,接受指向性DBS手術的病人,平均減少近四成藥量,減輕副作用,也能減少經濟負擔。此外,第二代晶片組的線材更細,延展性更佳,可以減少病人在植入後的異物感。

新一代無線遙控的調控模組,設定醫護調控、病人自我調控等兩種程式,透過平板或配對的手持智慧裝置來操作,只要會用智慧型手機,就能輕鬆了解晶片運作。另設有低電量的警示提醒裝置,讓醫療團隊與病人都能隨時掌握身體即時情形,避免突發狀況的產生。

陳新源 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
陳新源 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

治帕金森 也能治鹹豬手

深部腦部刺激手術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迄今約30年歷史,刺激視丘下核,就能改善手部顫抖,效果顯著。目前被認可的適應症包括,肌張力不全、原發性顫抖與頑固型癲癇,肌張力不全的治療效果就相當不錯,臨床證實,病童經過DBS治療後,腦部組織得以修復。

目前在歐美已經有條件開放治療強迫症,台灣仍屬臨床試驗,花蓮慈院2007年進行亞洲最早的人體試驗。臨床試驗中曾收治一名鹹豬手癡漢,只要看到女生臀部,就不由自主地想摸,即使在公共場所也是如此,多次被扭送警局,在接受DBS之後,抑制了出手欲望。

而神經退化疾病人數最多的阿茲海默症,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歐美應用DBS治療阿茲海默的發展,仍在第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花蓮慈濟醫院目前也與北京天壇醫院正進行亞州唯一的二期臨床試驗,這項跨國臨床研究計畫,目前正在收案中,患者無須自費。希望能找出與阿茲海默症病患相關的生物標的及有效治療阿茲海默症病患方法。

阿茲海默症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