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捅菊花治打嗝、雲霄飛車緩哮喘…這些奇葩療法都是真的!

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路透

​​“按摩直腸止嗝法”AI很早就介紹過,該療法還獲得過2006年的搞笑諾貝爾獎醫學獎。——不要看到“搞笑”二字就覺得不正經,這個獎項頒給“乍一看很好笑,後又引人深思”的科學研究(以及事件),必須是有著無比“硬朗”的科學性,或是被有著無比“硬朗”科學性的研究扇了耳光,才能獲此殊榮。

其中,醫學獎看起來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年年都有,有時候還會再分出一個公共衛生獎之類的——

記住,以下內容很!嚴!肅!

打嗝。記者江慧珺/攝影
打嗝。記者江慧珺/攝影

打嗝怎麼辦?按摩直腸

2006年的搞笑諾獎醫學獎頒發給了美國田納州傑克遜維爾市大學醫院的弗蘭西斯克·菲斯爾(Francis M. Fesmire)醫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錫安醫學中心的馬傑德·歐戴(Majed Odeh)醫生,因為他們發明了一種讓人匪夷所思的“按摩直腸止嗝法”。

菲斯米爾和歐戴醫生介紹了止嗝的操作步驟:“手指深入患者肛門,按摩其直腸,並進行緩慢的圓周運動。病人打嗝的頻率就會立即開始減慢,30秒內可完全停止。

雲霄飛車示意圖。圖/ingimage
雲霄飛車示意圖。圖/ingimage

雲霄飛車緩解哮喘

有些時候,人們哮喘發作,但是肺功能完全沒有影響,這可能是不好的情緒導致了哮喘的發作,那麼如何利用好的情緒來緩解哮喘呢?

這也正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西蒙·雷斯特伍德(Simon Rietveld) 和蒂爾堡大學的伊甲·範·比斯特(Ilja van Beest)思考的問題。於是為了弄清這個問題,他們招募到了喜歡坐雲霄飛車的40名女大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其中25人診斷為重症哮喘,另外15人作為健康對照),這樣可以確保她們能愉悅享受這一試驗。

結果非常有趣:在玩完雲霄飛車後,哮喘者出現的正面情緒更為強烈,而肺功能降低現象也可以“不治自愈”般的自行緩解。他們提出過山車這種娛樂方式對治療哮喘頗為有效,並將自己的研究發表在《行為研究和治療》(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雜誌上,因此獲得了2010年的搞笑諾獎醫學獎。

腳出汗造成的溼熱,會產生腳臭。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腳出汗造成的溼熱,會產生腳臭。此為示意圖。圖/ingimage

腳臭者的自知之明

摳腳不雅觀,摳完之後聞那就更噁心了。但1992年,日本的幾名研究人員進行了極具先驅意義的工作——“摳腳”,然後研究臭味的原因!於是,他們搞出了一篇論文,“腳臭的原因和形成的混合物的闡明”並勇奪搞笑諾貝爾的醫學獎。

僅靠這個當然是不夠大,他們還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那些認為自己腳臭的人,他們的腳就臭;而那些認為自己的腳不臭的人,他們的腳就不臭。

該研究發表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上。

拉鍊夾到陰莖怎麼辦。<br />圖/RF123
拉鍊夾到陰莖怎麼辦。
圖/RF123

拉鍊夾住丁丁該如何是好?

對,你沒看錯,這是1993年醫學獎的獲獎獎項。善良而細心的男醫生諾蘭(James F. Nolan)、史迪威(Thomas J. Stillwell)和小桑德斯(John P. Sands, Jr.)發現被拉鍊夾傷丁丁是個極其“嚴重”的問題,因此他們煞費苦心撰寫了研究報告《被急性拉鍊夾傷丁丁後的治療》並獲此殊榮。該研究成果被發表於1990年的《急診醫學雜誌》(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上。

分娩也有助力

1999年的公共衛生獎被授予了美國紐約市的喬治和夏洛特·布隆斯基(George and Charlotte Blonsky)夫婦,因為他們發明了一種“離心力分娩加速器”,以幫助婦女進行分娩。

孕婦被固定躺在一張圓桌上,桌子則以高速進行運轉。但是很可惜的是,這項“偉大的發明”被授予搞笑諾貝爾獎時,這對夫婦已經去世。丈夫喬治是一位思維活躍的工程師,有一天他在布隆克斯動物園看到一頭懷孕的母象不停地旋轉著自己的身體,顯然正在為生下象寶寶做準備,因此工程師大受啟發,和妻子一起研製了“加速分娩”的裝置,並申請了專利(美國專利號:3216423)。

讓人難以想像的離心力分娩加速器| improbable.com
讓人難以想像的離心力分娩加速器| improbable.com

設想一下,如果這個“離心力分娩加速器”經過改良和完善,一旦用於臨床,產房裡多台分娩加速器上都安置著產婦,它們同時呼呼地轉動,寶寶們就在旋轉之中誕生,這會是何等的壯觀和奇妙!

在獎項被宣布之後的幾個月,搞笑諾貝爾獎組委會收到了好幾封即將臨產的婦女的來信。她們都表示這個裝置很讚,也有人表示願意嘗試。

憋尿會改變認知能力

獲得2011年醫學獎的是兩個研究團隊,第一個團隊是來自於美國馬修·路易斯(Matthew Lewis)、彼得·施耐德(Peter Snyder)和羅伯特·費爾德曼(Robert Feldman),他們測試了8名健康人在憋尿中過程中的操作能力、注意力和工作記憶力,發現隨著憋尿的進展,被測試者的注意力和工作記憶力都會出現下降,所幸而這種狀態在排尿後即可恢復。

但是,另外來自荷蘭的研究人員米爾亞·圖克(Mirjam A Tuk)和他的團隊也進行了類似研究,他們的結論發現“憋尿”反而提高了被試者在顏色命名測試、金融決策遊戲等一些能力測試中的表現。

大腸鏡檢查。<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腸鏡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如何防止做腸鏡的病人爆炸

2012的搞笑諾貝爾醫學獎授予了法國科學家艾曼紐勒·本-蘇桑(Emmanuel Ben-Soussan)和米歇爾·安東涅蒂(Michel Antonietti),以表彰他們給出了醫生該如何進行結腸鏡檢查的建議,從而讓病人的腸子發生“爆炸”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這項研究源於從前有個人去醫院做腸鏡,然後他的腸子爆炸了。所以,他們進行的其實真的是非常嚴肅而實用的研究!

被夾到有救,被剪掉怎麼辦?

2013年的公共衛生獎頒給了一群泰國人,他們的論文題目相當驚悚:《暹羅陰莖截肢流行病的外科應對》。而摘要的第一句也十分可怕:“泰國近日來經歷了一場陰莖截肢流行,這一截肢手術通常是憤怒的妻子在她們尋花問柳的丈夫身上進行的……”

所幸醫生們早有準備。獲獎者在報告中介紹了普適性的手術方案,叫做“地洞法”。簡而言之,就是將咬掉後的丁丁去皮後連回原位,再將它埋在包裹蛋蛋的皮膚下,僅露出頭頭。6-8週之後,再用這層皮膚將其全部包裹。

陰莖恢復手術初創於1968年,但這個方法經過獲獎者的改良,無需微創,拋棄了對特殊設備的依賴,可以在任何全科醫院施行,效果“頗可接受”。只不過作者報導,在一個案例中,手術的效果非常糟糕,因為……“當事”陰莖被一隻鴨子嚼過了。

以上這些奇葩療法都是歷年搞笑諾貝爾獎的獲獎作品,作為諾貝爾獎的有趣模仿,搞笑諾貝爾獎已經舉辦了28屆。今年9月12日會在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舉辦第29屆頒獎儀式,哦不,是第29個“第一屆”——因為每次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都是“第一屆” 。

頒獎儀式中,獲獎者可以向公眾解釋他的成就及其應用。但是,如果解釋的時間超過一分鐘,台下抱著布玩偶的甜普小姐就會不斷大叫道:“請停下吧,煩死了。”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

哮喘 按摩 手術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