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不愛吃早餐是習慣?美研究:可能受遺傳基因影響

健康報網

吃早餐習慣可能受基因影響。圖/ingimage
吃早餐習慣可能受基因影響。圖/ingimage

有些人必須吃早餐才能開始一天的生活,還有一些人從來不吃早餐或在午餐前只喝咖啡或茶。早餐通常被認為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不願吃早餐呢?   

我們總是以為,習慣的養成源於人的自由意志。但實際上,許多習慣早已被編入基因中。而習慣和基因的結合可能會使人們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升高。近期研究表明,食物攝入量和進餐時間是體重增加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但尚無研究解釋基因如何影響進餐時間。三餐之中,早餐的重要性頗具爭議。因此,美國麻省總醫院的研究小組決定尋找與早餐相關的基因。   

基因決定早餐偏好

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193860名個體的遺傳數據,發現基因組內有六個與早餐不吃穀物相關的染色體區域。研究人員發現,這六個染色體區域中,有三個與晝夜節律(也被稱為生物鐘)相關基因相鄰。另外,早上精力充沛的人有更大概率會吃早餐,而晚上精神振奮的那些“夜貓子”則更有可能不吃早餐。其餘三個染色體區域也被發現與其他特徵相關聯,諸如咖啡因攝入和新陳代謝等。值得一提的是,麻省總醫院另一項對“早鳥”和“夜貓子”人群的研究發現,後者患精神分裂症的風險似乎更高。

規律早餐有益健康

從遺傳學角度的探索看,不吃早餐可能會增加吸煙以及肥胖和抑鬱的風險。與此同時,遺傳只是不吃早餐的部分決定因素,該習慣同樣也會受到年齡、工作和社交需求、社會經濟狀況等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吃早餐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   

總之,規律早餐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而早餐偏好受遺傳因素影響。

吃早餐 遺傳 染色體 咖啡因 夜貓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