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空污不僅傷身還傷害社會!研究:空氣愈髒人愈暴力

空污。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空污。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空氣污染的致命影響眾所皆知,但現在科學家擔心空污恐使某些人變得更暴力。研究人員分析13年來8600萬名美國人的數據後發現,空氣變愈髒,就會出現愈多暴力犯罪。

研究人員認為,空氣分子與有毒氣體可能干擾正常的大腦運作,使人反應更加激進。

「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期刊網路版發表的這篇新研究,顯示空污不僅影響人的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個人行為,這項發現可望督促各大城市改善空污。

交通壅擠而且污染嚴重的城市出現更多暴力犯罪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不過研究人員不只分析污染城市是否出現更多暴力犯罪,他們也分析美國市區、郊區和鄉村301個不同郡犯罪的增減,以及犯罪多寡是否與空污讀數有任何關連。

換言之,他們想了解犯罪是否隨空污變嚴重而增加;對於偷竊等非重大犯罪,答案為否,但在重大犯罪部分卻可看出相關。

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我們的研究找出空污與郡暴力犯罪的關係……我們發現,每立方公尺所含的每天懸浮物質增加10毫克(㎎/㎥),暴力犯罪就會增加1.17%;以及每日臭氧增加十億分之十(ppb),暴力犯罪就會增加0.59%,多數暴力犯罪為攻擊行為。」

在貧窮或富饒區,暴力犯罪皆隨空污變嚴重而上升。先前對老鼠與狗進行的研究發現,當這些動物暴露於高濃度的懸浮粒子時,面對即時出現的獎勵會展先出更高的侵略性、領域性與偏見。

研究人員指出,空污可能增加憂慮程度,可能造成犯罪或不道德的行為;衝動和侵略性的反應可能有助解釋為何空污與暴力犯罪有關,但在非暴力犯罪卻不見關連性。

暴力 臭氧 毒氣 公共衛生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