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準確率逾80%!德發明血液檢測 預測未來10年死亡率

抽血檢驗示意圖。路透
抽血檢驗示意圖。路透

如果有一種方法能預測死亡時間,你會想提前知道還剩多少壽命,還是拒絕知道,活一天算一天?德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透過血液測試,能預測未來的死亡風險。

每日郵報報導,研究者分析4萬多名18~109歲的歐洲人血液數據,確認當中14種能評估一個人5~10年的死亡風險代謝生物標誌,包括免疫力、血糖控制脂肪酸代謝等等,按照這些生物標誌和性別,做出一個預測死亡率的模型,並給每個實驗者評分。

為了確保評估有效性,還加入一些「常規因素」對實驗者評分,用於對照實驗,包括BMI、血壓、膽固醇、菸酒等不良習慣等。評估完後又對其做了3~17年的後續追蹤調查,在這期間有5000多名實驗者死亡,再把這個死亡數據和當初的死亡率評分比對。他們發現這個生物標誌做出的模型,在預測5~10年的死亡率精準度高達83.7%和83%;相較之下根據傳統因素的對照組準確度為78%。

研究團隊負責人Joris Deelen表示,這14種生物標誌和死亡率聯繫居然如此強烈,結果超出他們的預期,感到相當震驚。但研究者自己也說,這個血液測試並不能用於臨床來評估個人死亡風險。因為實驗者(歐洲人)和標誌物測量方法和規模都有侷限性。

研究者表示其目的只是為了找到「能表現易受傷害風險的血液標誌物,探索能改善生活和醫療方式的訊息」,例如該評分機制能用來檢測某種治療方法是否有效,因此該評分機制目前不會在血液檢查中推出。

死亡率 代謝 血糖控制 脂肪酸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