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早期食道癌篩檢 已有照妖鏡

內視鏡的窄頻光譜影像技術(Narrow Band Imaging, NBI),藉由濾光鏡,過濾出藍光及綠光,可將早期食道癌表面的血管病變突顯出來。
內視鏡的窄頻光譜影像技術(Narrow Band Imaging, NBI),藉由濾光鏡,過濾出藍光及綠光,可將早期食道癌表面的血管病變突顯出來。
圖/葉秉威醫師提供

日前許多知名人士相繼因食道癌離世,重新喚起大家對這個疾病的關注。事實上,食道癌是癌症中預後較為不好的一種。早期食道癌沒有症狀,當腫瘤占據食道管腔一半以上,才開始吞嚥困難、疼痛、胸痛等。此時往往已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五年存活率不到20%。早期篩檢食道癌,一直是醫師們重視的課題。

葉秉威(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葉秉威(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內視鏡技術進步

早期食道癌患者因沒有症狀,多數不會前來就醫。就算是菸酒不忌的高風險族群,在一般白光內視鏡下檢查,也不見得能診斷出來,因為早期病兆可能只有些許色澤上的差異,極難被診斷。所幸,內視鏡影像技術進步,目前我們已有武器讓早期癌變更易現形。

可放大血管病變

我們可藉由內視鏡的窄頻光譜影像技術(Narrow Band Imaging, NBI),藉由濾光鏡,過濾出藍光及綠光,可將早期食道癌表面的血管病變更犀利地突顯;此外,搭配放大內視鏡,將表層血管進行80至100倍放大,甚至不經病理切片,便可大致判斷出病兆良惡。

靠碘液染色判斷

可讓癌症現形的魯格爾氏液。<br />圖/葉秉威醫師提供
可讓癌症現形的魯格爾氏液。
圖/葉秉威醫師提供
再者,魯格爾氏碘液(Lugol's solution)可做大範圍食道染色。正常食道上皮為鱗狀上皮細胞,其內富含肝醣,可被碘液染成棕色。

病變細胞內含肝醣減少甚至消失,無法被碘液染上色,即可懷疑為食道早期病變,搭配病理切片有助確診。不過,碘染劑染色過程,可能會造成輕微胸口灼熱,可藉由調整濃度來減少不適。

在臨床應用方面,以台安醫院為例,會以新一代內視鏡主機進行高風險患者的食道癌篩檢,因為可提供較為明亮的第二代窄頻影像技術(亮度增加30%),搭配放大內視鏡及施用原裝進口的魯格爾氏液進行篩檢,根據有問題處進行切片確認,再以病理結果,進行內視鏡燒灼切除治療。

若無異常,則視風險高低進行半年至一年的定期篩檢追蹤,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

食道癌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