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食療抗癌有譜?研究:飲食中減少攝取一種物質 可抑制腫瘤

人體攝食之蛋白質含有0.3% 到5%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
人體攝食之蛋白質含有0.3% 到5%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
圖/ingimage

抗癌最直接的方式莫過於手術和藥物,但權威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減少飲食中的某種胺基酸攝取,就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也強化了「食療抗癌」的概念。

據科學期刊《自然》的一篇論文,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減少飲食中的一種氨基酸攝入,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這種特殊氨基酸叫做甲硫胺酸,它是人體的必需氨基酸之一,無法由人體直接產生,只能來自食物。過去人們發現在飲食中減少甲硫胺酸的攝入,具有潛在的抗衰老與抗肥胖的特性。而且,它所參與的一些代謝途徑,同樣也是潛在的抗癌靶點。

研究人員實驗甲硫胺酸對癌症治療的影響,他們採用了兩種小鼠模型,一種患有RAS驅動的結直腸癌,且已經對化療產生耐受;另一組為帶有KRAS G12D突變的軟組織肉瘤,對放療產生了耐受,這些癌症都屬於非常難治的類型。結果顯示,透過在小鼠飲食中限制甲硫胺酸的水平,再輔以原本應當已經失效的化療與放療,居然產生了明顯的腫瘤抑制效果。

為了驗證這一「食療」在人體中的應用潛力,研究人員們又招募了6名健康的中年人,為他們提供含有較低甲硫胺酸的食物,相當於在日常飲食中,減少了83%的甲硫胺酸攝入。幾週後,在所有的志願者體內,研究人員們都發現了代謝的變化,而這些變化與小鼠模型中所展現的變化有著很高的相關性。也就是說,人類同樣有可能從飲食的改變中受益。

總結來看,研究人員們認為限制甲硫胺酸的攝入,可以快速引起代謝的變化。這些代謝變化與其他療法進行聯合,有望取得1+1>2的效果,從而為「食療抗癌」提供了新思路。

抗癌 代謝 氨基酸 食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