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只要躺著2個月就能拿近60萬 這是世上最棒的工作?

為科學而躺 | ESA
為科學而躺 | ESA

起床困難的懶惰人士可能都有同一個夢想:過上整天只需要躺平的生活,能不下床就不下床。如果世界上有一份工作只要整天躺著就有錢拿,那就再好不過了。

事實上,這樣的工作還真有,而且還能為科學做貢獻——只不過,它的過程遠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愜意。

這個研究專門僱人躺著

像美國宇航局(NASA)、歐空局(ESA)這樣的航天機構時不時就會招募一些志願者,讓他們整天躺在床上,進行「臥床研究」(Bedrest studies)。

這些讓人臥床的實驗基本都是為了模擬失重狀態下的人體變化。在太空中,太空人的身體會發生很多變化,例如頭部腫脹、肌肉萎縮、骨質流失。而長時間臥床的被試也會出現類似的變化,研究者可以通過他們,研究這些變化出現的規律,以及什麼樣的措施能改善太空人的健康。

直接觀察失重環境下的太空人自然是最理想的,但送人上太空畢竟成本太高,可觀察的樣本量也太小了。因此,「枕頭太空人」(pillownauts,臥床實驗志願者的暱稱)可以提供重要的數據補充。

除了航天事業外,從這些志願者身上得來的數據也可以應用於那些長期臥床的患者,幫助他們更好地康復。

這些臥床實驗通常會招募20-45歲的健康志願者,他們有時只需要躺倒5天,但也有時候正式臥床的部分就長達3個月,再加上前後的適應期,得在研究中心住上一百多天。參與實驗可以得到報酬,例如據報導,最近一次在德國進行的60天臥床實驗會為志願者支付16500歐元(約新台幣58萬)。

整天躺著就算為科研做貢獻,而且還有錢拿,那豈不是太完美了?不,你會這樣想,只能說明你對臥床不起的辛苦一無所知。

臥床實驗並不是躺下就好,它其實遠比人們想像的更嚴格,也更辛苦。歐空局在介紹頁面上強調,這些實驗想要的是有「高度積極性」的志願者。只有那些能空出大塊時間,還願意為太空事業克服困難的人才能勝任。

躺著,但不是躺平

首先,受試者其實不是「平躺」在床上的。通常,他們的床頭角度會被調低6°,實際處於稍微大頭朝下的狀態。為什麼要這樣?太空人在失重環境下會進入「頭變腫,腿變細」的狀態,頭朝下躺著更能模擬這種狀態,而床頭調低6°是研究者們認為最能兼顧效果與被試感受的角度。

沒日沒夜地躺著其實並不舒服,尤其是在實驗剛開始的幾天。受試者們經常抱怨自己頭疼背也疼——這是實驗早期最常見的症狀。除此之外,親歷者Andrew Iwanicki還表示,傾斜的床總是會讓他睡著睡著就腦袋頂到床頭。

來,挑戰一下躺著洗澡

整天躺著還意味著被試們要和日常的生活習慣徹底說再見了。在實驗期間,不僅要告別所有上班、上學或者出去玩的計劃,而且連吃飯、洗澡、上廁所都全部要在床上解決。

吃飯也別忘了肩膀貼床 | NASA
吃飯也別忘了肩膀貼床 | NASA

根據歐空局(ESA)的要求,在實驗期間,被試任何時候都要保持至少一邊肩膀貼在床上的姿勢。吃飯要麼是趴著,要麼是側躺著;上廁所只能使用和臥床病人一樣的便壺;而洗澡則要躺著使用手持淋浴花灑——這個姿勢不僅把全身都洗到非常困難,而且一不小心恐怕就要把水灌進鼻孔……

躺著也要運動

在臥床期間和實驗前後,被試們自然還需要進行很多檢查,並配合研究者對各種「干預手段」進行測試,驗證它們是否能減輕失重對健康帶來的不良影響。這些手段可能會是某種高蛋白補充劑,或者專門定製的鍛鍊計劃。

常見的研究項目包括定期檢測肌肉和骨密度,以及在研究者的指導下進行運動——是的,雖然躺下了,但依然要運動。臥床被試們的健身器材自然也是專用的,比如可以躺著蹬的單車。一邊運動,還要一邊進行心跳、血壓、耗氧量等一系列的監測。

在一些研究裡,還有其他額外項目要做,比如2019年3月剛剛開始的新一輪實驗就要對「人造重力」進行測試。「人造重力」具體是怎麼做的?其實就是被試們要定期躺上一台短臂離心機「甩一甩」,讓血液更容易分布到腿上。

刷劇可以,吃零食沒門

配合日常檢查和實驗要求的項目之外,剩下時間就可以自由支配了。想看劇,想玩遊戲,想讀書或者上網,統統沒有問題——只要不起身就行。研究者對被試的娛樂活動並沒有什麼特殊限制,畢竟這要再限制,日子就真沒法過了……

你也可以跟旁邊的人一起玩 | Johnson Space Center
你也可以跟旁邊的人一起玩 | Johnson Space Center

不過,想要對抗2-3個月的單調生活,只是漫無目的地打遊戲上網可能還不夠。ESA更推薦被試們用這遠離塵囂的時間做點有計劃的事情,比如學習外語,或者撰寫書稿。這樣床上生活能變得更充實一些,說不定還對解決拖延症有奇效。

雖然多了很多空閒時間,但實驗期間依然有些樂趣無法享受——例如自由選擇愛吃的食物。研究中,被試們的食譜都受到嚴格控制。抱著薯片刷劇?別想了。點個外賣或者托朋友帶吃的?不存在的。對餐食不滿怎麼辦?很抱歉,為了保證數據一致,你還是得按計劃吃飯,最多的讓步僅限於多給點黑胡椒調味而已。

此外,熱愛社交的被試大概也會感到相當寂寞。雖然親朋好友可以前來探視(和住院的感覺差不多),也可以電話或者網上交流,但想要起身給他們一個擁抱或者去參加聚會就都做不到了。什麼,你說你最討厭社交了?那好吧……

起床才是真正的挑戰

不管怎麼說,臥床不起的日子總會結束,最多只要堅持上2-3個月,就可以愉快地起床拿錢走人啦。

不不,你想多了。已經在床上適應了「失重」的身體可不是隨便就能下地行走自如。就像剛剛返回的太空人一樣,「枕頭太空人」也得花點時間重新適應「地球生活」。

結束實驗時,研究者會首先幫被試慢慢調節床的角度,直到把床調成垂直。他們會先鼓勵「枕頭太空人」們嘗試站立15分鐘,但據說實際並沒有人能堅持這麼長時間。突然改變的血液分布,萎縮的腿部肌肉,再加上平衡感喪失,此時的被試多半過幾分鐘就站不住了。

親歷者Andrew Iwanicki表示,這久違的直立令他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眼前發黑,感覺下一刻就要昏過去。另一位被試Dorota則在「臥床日記」中寫到:「起床之後,感覺整個世界都在動個不停」。

一位「枕頭太空人」在進行恢復平衡的訓練 | ESA
一位「枕頭太空人」在進行恢復平衡的訓練 | ESA

好在,人體的適應能力確實很強。在數周的康復訓練之後,「枕頭太空人」們就能恢復原狀,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了。

看到這裡,你還會想要這份整天躺著的工作嗎?

如果還想的話,就先去確認一下自己能不能請下三個月的假吧……

原文摘自果殼網

枕頭 運動 洗澡 高蛋白 胡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